繁昌区教育局发布:《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4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教育局政策法规股股长 韦国蒙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今天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区教育局向长期以来理解、关心、支持繁昌教育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就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区教育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强化校园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发现整改、有力防范化解影响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在校师生和幼儿的人身安全,全力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目前,全区校园安全整体情况平稳,未发现校园意外

    1.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校园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为让师生掌握更多的安全常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区教育局要求各校、幼儿园结合实际,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橱窗、黑板报、电子显示屏、主题班团(队)会、制作手抄报、举办知识竞赛和专题讲座等线上线下形式,全方位开展防溺水、上放学交通、用电防火、饮食卫生、心理健康等方面宣传教育。2022年1月以来,各校、幼儿园共举办讲座35场、知识竞赛19次,制作手抄报15000余份,召开校园安全教育班团(队)会2700余次。

2.加大校园安全设施建设。一是各校、幼儿园进一步完善校园内安全防护设施,将二层楼以上走廊(含露天楼台)护栏高度加高到1.4米,所有窗户加装限位器,部分校园外窗加装防护网或防盗窗。二是投入资金22万余元将所有学校、幼儿园完成原有的一键报警系统更换为可视型。三是推进学校食堂“瓶改管”项目。区教育局积极开展学校食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都按要求完成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安装。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学校开展“瓶改管”项目,已有城关一小等4所学校完成“瓶改管”项目,今年将有9所学校计划完成。

3.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

一是配合区禁毒办开展禁毒宣传“2022春风行动”,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禁毒教育,上好禁毒教育“开学第一课”和主题班会课,组织参加全市中小学生禁毒书法绘画创意大赛,共收到作品近300件,评选出89件参加市级大赛评比。

二是联合公安、城管、住建、文旅体、市场监管等部门,于5月6日至7日分组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对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商业网点规范管理、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治安秩序等方面进行集中摸排,发现隐患25个,已完成整改23个。

三是配合交通部门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五大行动”,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向家长宣传电动车安全及上牌和“一盔一带”安全要求,要求学校、幼儿园掌握家长拼车接送学生相关信息、及时做好安全提醒,各校、幼儿园完成设置固定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示栏81块。

四是与检察部门联合开展“检校同行 爱护未来”实施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对全区各校、幼儿园留守儿童等弱势困境儿童进行摸底、建立台账,明确保护对象,加强对教职员工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教育培训,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和强制报告制度宣传,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要求,强化专兼职心理老师力量,防治校园欺凌和未成年人的性侵害、性骚扰。

五是与区委政法委、宣传部共同做好“扫黄打非”和“护苗”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关实验小学和城关一小“护苗站”的建设,新建城东小学和城关二小“护苗站”。各校、幼儿园紧扣“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活动主题,全面开展2022年“绿书签行动”,张贴宣传海报、对校园图书进行清理、散发公益宣传资料10000余份、制作“绿书签”9000余张。

二、下一步工作

 当前已经进入6月,天气逐渐转热,暑期即将到来,已经进入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我局将全面落实落细防溺水各项宣传举措,继续开展每日、每周提醒活动,通过“千名教师访万家”,加强与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的联系,切实筑牢防溺水教育的学校、政府、社会、家庭“四位一体”安全防护网,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