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卫健委发布:《2022年紧密型医共体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4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卫健委医政医管与中医药股股长 徐贤菊

人:

文字实录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今天能在这里为大家介绍我紧密型医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目标 

根据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我2019年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工作以来,通过整合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小病不出镇”,形成基层服务能力大提升、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有激励、医保基金可持续、卫健事业获发展的多赢局面  

    二、组建模式 

全区共组成了两个紧密型医共体单位。一是以区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的医共体,成员单位分别为繁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荻港镇中心卫生院、孙村镇中心卫生院、孙村镇中心卫生院赤沙分院;二是以区中医医院为牵头的医共体,成员单位分别为平铺镇中心卫生院、横山卫生院、新港镇卫生院、峨山镇卫生院。

三、工作内容

按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两包三单六贯通”的建设路径,从资金打包、清单管理、服务群众三个方面,落实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促进医疗资源共享、服务能力共同提升。

(一)“两包”即实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资金实行分片包干结余留用。牵头医院、镇级医疗机构、村卫生室结余资金留用分配原则为6:3:1。

(二)“三单”即厘清政府办医清单、医共体内部治理清单、外部治理综合监管清单。

1.政府办医清单明确政府对级公立医院机构规划、发展、建设、补助、债务化解等内容,同时加强医共体党的建设

2.医共体内部治理清单在保留各基层医疗机构独立法人不变、财政供给模式不变、工作人员身份不变、医保支付方式不变、机构功能不变的前提下,各基层医疗机构加挂牵头医院分院的牌子,法人代表由牵头医院主要负责人兼任,将基层医疗机构人物及党建、医疗业务统一交由牵头单位,实现县镇村医疗体系一体化管理

3.外部治理综合监管清单厘清监管内容、监管要素、监管流程,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依法行政、规范执法。

(三)“六贯通”即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械供应保障、医保补偿、双向转诊、公共卫生服务等六个方面实现上下贯通,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1.专家资源上下贯通。、镇医务人员双向流动顺畅,通过开展对口支援、长期派驻等模式实现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可以享受到区级医疗专家服务。

2.医疗技术上下贯通。统一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推进服务同质化,保障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能看得好病,解决常见病多发病诊疗Ⅱ类手术等问题。

3.药品保障上下贯通。牵头医院建立医共体中心药房,医共体内所有医疗卫生机构统一药品采购供应、药款支付和药事服务,保障成员单位药品有效供应和合理使用。

4.补偿政策上下贯通。完善医保补偿政策,按照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要求,合理确定在不同医疗机构就诊起付线标准和补偿比例,贯彻和创新开展各项支付方式改革,支持分级诊疗,保障群众在镇级医疗机构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保补偿标准。

5.双向转诊上下贯通。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畅通双向转诊系统,需要转诊的疾病,及时上转区级公立医院,专人跟踪负责。疾病康复期,顺畅下转至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康复治疗。

6.公卫服务上下贯通。通过融合疾控和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资源,实现医防融合,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可以享受到优质妇幼保健、慢病管理、计划免疫等公共卫生服务。

目前内已形成了较为完善、有序、畅通的内上下转诊机制。区域内就诊率2021年为67.18%  ,超过了市级下达的65%考核目标。  

今后,我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强化紧密型医共体工作服务管理,将紧密型医体工作做实、做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最后,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我紧密型医体工作的关心、支持,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鞭策我们继续做好各项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