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繁昌区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管工作通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4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姚春

人:

文字实录

电梯是特种设备的其中一类,随着城市发展,电梯的数量逐年增大,电梯的安全运行也越来越深受广大群众的关注。自全市开展住宅小区物业整治提升行动以来,繁昌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明确重点,对照全市曝光的住宅小区问题认真查摆,举一反三,扎实开展电梯安全监察。

一、住宅小区电梯基本情况

依托信息化系统,我局第一时间建立住宅小区电梯监管台账,并保持实时更新。目前,全区共有56个住宅小区安装使用电梯986台,由22个物业公司管理,19个维保单位参与维保。其中,使用年限达10-15年电梯22台,5-10年电梯182台,5年以下电梯782台。986台电梯全部办理使用登记并签有维保合同,由专业的维保单位按时维护保养。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明确执法检查重点。为贯彻落实市、区两级住宅小区物业整治提升现场会精神,按照《繁昌区住宅物业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攻坚行动方案》,我局于314日召开住宅小区物业整治提升工作部署会议,强调住宅小区电梯安全关系民生保障和生命安全等重要性,部署开展专项行动,明确电梯安全检查重点,要求持续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打击物业公司使用未经检验合格和存在事故隐患的电梯、紧急报警通话装置失效和电梯维保单位不按要求维保等电梯领域违法行为。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局领导定期调度,通报工作进展,每日上报工作信息。

二是督促物业、维保单位隐患自查。为汲取我市某小区电梯突发事件教训,做好电梯安全保障工作,我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电梯安全运行的通知》,要求物业和维保单位有序做好电梯关停,对维保作业过程中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坚决做好电梯应急救援保障工作。维保单位第一时间提交维保项目、电梯数量、维保人员资质等自查报告,建立隐患自查整改清单,结合电梯日常维保上报排查整改的问题隐患。截至目前,各单位已上报排查问题隐患117条,均已按要求落实整改到位。

三是“执法监察+技术检查”处理投诉。邀请市局特设科、市特检中心、电梯协会专家联合对投诉较多的小区开展电梯安全督查指导,采取“执法监察+技术检查”的方式对小区电梯安全管理和运行进行全面会诊,细致检查物业电梯管理制度、技术档案、维保单位和人员资质等方面内容,并实地抽查群众投诉电梯,查看电梯机房、轿厢、底坑等部位维保情况,现场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检查中发现的电梯门系统、底坑缓冲器开关等问题现场向物业和维保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

四是强化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督查检查。局领导带队督查众毅名城、城西花苑、阳光花园、荻港华亿公寓等小区电梯安全管理情况,要求第一时间消除电梯安全隐患,及时更换零配件,确保群众乘梯安全。局相关股室、各市场监管所扎实开展物业提升整治电梯安全大检查。行动以来,在前期已完成全覆盖检查的基础上,我局重点抽查了35个住宅小区,排查74个问题隐患,下达监察指令书6份,已全部整改。发现使用未经检验的电梯、紧急报警通话装置失效等违法行为3起,已立案调查。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部分小区物业电梯安全管理不到位。物业管理人员缺乏电梯管理知识,不能有效监督维保单位维保工作,电梯轿厢内缺少使用标志、警示标志等,导致电梯投诉增多。下一步将加强培训指导,聘请行业内专家对碧桂园物业、怡安物业、维顺物业等电梯管理任务较重的物业进行指导,有效提升物业电梯安全管理能力。

二是部分小区物业电梯安全投入不到位。存在报警通话装置损坏、电梯机房门锁损坏等安全隐患,对维保单位告知的问题隐患处理不及时等问题。下一步将持续加强电梯领域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并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住宅小区电梯维保质量抽查,抽查电梯100台,重点抽查群众投诉多意见大、问题隐患多整改慢的住宅小区。倒逼物业和维保单位落实安全责任,提升电梯安全保障能力。

三是群众安全使用电梯知识有待提高。一些群众不文明、不规范操作行为造成电梯运行的安全隐患。下一步将加强宣传,结合安全月和电梯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开展电梯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等活动,进一步普及电梯安全知识,提升群众安全使用电梯能力。

四、安全乘梯温馨提示

借此机会,也向广大群众做一个安全乘梯的温馨提示。为保证人身安全和电梯设备正常,请遵照以下规定正确使用电梯:
1、禁止携带易燃、易爆或带腐蚀性的危险品乘坐电梯。
2、禁止在轿厢内乱蹦乱跳、左右摇晃。
3、禁止在轿厢内吸烟以免引起火灾。
4、禁止让电动车进入轿厢以免引起火灾。
5、电梯因停电、故障等原因发生乘客被困在轿厢内时,乘客应保持镇静,及时按下紧急报警按钮或者拨打12345、管理人员、维保人员电话,与外界取得联络。严禁强行扒开轿门以防发生人身剪切或坠落伤亡事故。
6、乘客发现电梯运行异常,应立即停止乘用并及时通知维保人员前来检查修理。
7、乘坐客梯注意载荷,如发生超载请自动减员,以免因超载发生危险。
8、当电梯门快要关上时,不要强行冲进电梯、不要背靠厅轿门站立。
9、进入电梯后不要背对轿门,以防止门打开时摔倒,并且不要退步出电梯。进出电梯时注意是否平层。
10、学龄前儿童及其它无民事行为能力搭乘电梯的,应当有健康成年人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