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卫生健康工作在线访谈
来源: 繁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次数:

时 间2022年5月24日下午

嘉 宾

主持人江月度

直播地址芜湖市繁昌区广播电视台

摘 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12号)精神,为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邀请繁昌区卫健委领导通过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繁昌区卫生健康工作与广大网友交流、解答疑问。

访谈详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江月度。今天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郑海峰同志,就繁昌区卫生健康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请您与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郑海峰]: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作客区政府网站,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目前群众比较关心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后,繁昌区依托医联体建设,提升医疗救治能力的问题,请郑主任给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郑海峰]2021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区积极与长三角各大医院和知名专家对接,大力引进高端人才,依托科联体、医联体建设,努力打造芜湖市医疗次中心。

区人民医院与上海曙光医院、上海交大一附院共建了泌尿中心、胃肠外科、骨科等专科联盟,与华师附院(芜湖二院)续签了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协议,重点加强影像中心、骨科、泌尿外科、麻醉科、超声科的能力提升;指导病理科疑难病理诊断会诊、术中冰冻制片术及快速病理诊断;开展护理深部负压吸痰培训;开展儿科“儿童矮小、早熟生长发育问题”等大型义诊。区中医院邀请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3名博士(博士后)设立了“糖心肾”专家工作室,与省、市三甲医院建立康复、内分泌、骨伤、妇科等医(科)联体,并持续巩固超声科、眼科、心功能科、消化内科、影像科等科联体建设。

2022年我们将继续以科联体、医联体建设为抓手,推动学科建设,结合科室具体情况,通过专家坐诊、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手术指导等方式,实行精准的对口帮扶,积极开展专业学术培训,选派人员进修学习,分析解读疑难病例,开展多学科会诊,积极申报市级重点扶持学科。开展新项目、新技术,提升三、四类手术及微创手术占比,提高区域内公立医院的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繁昌区广大人民群众,满足区域内老百姓的医疗救治需求。

[主持人]卫生健康工作关乎每一位群众,2021年以来我区开展省级健康促进创建工作,请郑主任介绍一下健康促进区创建具体内容有哪些?开展这项创建工作对我们繁昌和广大群众有何益处?

[郑海峰]健康促进区建设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以健康促进理论为指导,旨在发挥党委和政府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政府部门、社会及个人承担的健康责任,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探索建立健康促进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繁昌区20213月获批创建安徽省健康促进区,是2021-2022年创建周期内的全省9个县区之一。2年创建周期,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机制,出台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合开展行动;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建设20%健康社区(村)、20%健康家庭、60%健康促进医院、50%健康促进学校、50%健康促进机关、20%健康促进企业,提高居民和职工的健康素养,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建设促进健康的公共环境,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公共设施,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建设健康文化,加强媒体合作,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健康促进理念,开展卫生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健康知识,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建设整洁有序的工作、生活和社会环境;培育健康人群,针对当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薄弱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吸烟情况、参加体育锻炼情况等影响居民健康状况的指标有所改善,学生体质达到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繁昌区有良好的创建基础,目前已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启动创建安徽省健康促进区,既是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的重要举措,也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健康繁昌,让人民过上健康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主持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接种新冠疫苗是科学界公认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强武器,繁昌现在哪里能打到加强针?近期国家宣传的序贯加强是什么?常态化免费核酸检测是如何安排的,请郑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郑海峰]:目前,繁昌区人民医院和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置了新冠疫苗接种点,为全区居民提供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服务。根据现阶段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要求,现在不仅可在目标人群中进行同源加强免疫接种,还能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同源加强免疫接种,指采用与基础免疫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新冠疫苗为例,如果先前已完成两剂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续仍使用灭活疫苗进行加强针接种,就属于“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新冠疫苗为例,如果先前已完成两剂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续改以其他任何非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完成后续加强针接种,就属于“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面向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及以上人群,目前有两种组合方案可选:灭活疫苗(Vero细胞)2剂次基础免疫+重组蛋白疫苗(CHO细胞)1剂次加强免疫;灭活疫苗(Vero细胞)2剂次基础免疫+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次加强免疫。目标人群可自由选择采取原技术路线疫苗开展同源加强免疫接种,也可以选择采取不同技术路线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但不可同时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和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已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加强针”接种的人群,无需重复接种。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续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接种新冠疫苗仍是防控新冠肺炎最有效、最安全、最经济的措施。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具体接种时间和咨询电话您可以关注“健康繁昌”微信公众号每日更新的“新冠疫苗接种信息提示”。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疫情“早发现”机制,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常态化免费核酸检测轮检工作,对区域内所有人员每5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高于51次的从其规定),5天内,不按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核酸检测证将变成灰色,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将会受限。目前,全区常设核酸采样点65个,其中集成化“健康小屋”56个,分布城区及农村各个人员集中的地方,“15分钟便民服务采样圈”已基本形成。

总体而言,卫生健康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好,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您的观看,也谢谢郑主任。再见!

[郑海峰]:再见!

 

现场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