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教育局发布:《繁昌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5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教育局教育股股长 骆成明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今天召开繁昌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区教育局向长期以来理解、关心、支持繁昌教育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就繁昌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课后服务基本情况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繁昌区在2019年率先启动了课后服务工作,到2020年秋季已实现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即全区26所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一)服务对象: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所有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在校学生,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亟需服务的群体。目前,全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8238人,参与课后服务18217人,参与率达99.88%。
    (二)服务时间:原则上为正常上课日的下午放学后,安排1—2课时的课后服务,具体时间由各校根据季节和校情确定,确保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有效衔接。
    (三)服务内容
    1.开展暖心辅导。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集中完成作业、自主阅读、自主合作探究与教师答疑等。建立学习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为学有余力学生拓展学习空间,确保减负不减质。
    2. “悦成长”系列课程。根据《芜湖市落实“双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悦成长”系列工作指导意见》,将“悦成长”之“悦动”越乐、“悦读”越雅、“悦赏”越美、“悦”研越广、“悦”研越广,融入课后服务体系,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爱心托管。课后服务结束后,如有学生因接送等原因仍需要在校等候,为满足家长需求,学校集中安排统一管理,进行作业辅导、解疑答惑等,时间一般不迟于6:00。
    二、坚持高位推动,着力完善工作机制
    1.强化组织保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部署,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区制定了《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繁政〔2021〕4号),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各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和区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区学校课后服务等工作。
    2.强化制度保障。区教育局制定了《繁昌区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指导各校落实此项工作。各学校均制定了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和具体计划,做到定师生、定岗位、定时间、定地点、定职责。所有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家长均签订自愿参与承诺书。
    3.强化资源保障。区教育局联合区人社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等部门,加大对课后服务资金、人员队伍等相关资源的保障力度。出台了《繁昌区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区教育局以学校为单位,根据实际参加的学生数,按照500元/生/年标准保障。
   三、坚持五育并举,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1.推动“一校一策”,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充分挖掘各类资源。
    师资方面:除了本校教师全员参与外,积极拓展校外资源。本学期各校从文化馆、各类社团、协会等共聘请91名市内外教师、民间艺人、学生家长等参与服务。
    课程开设:在现有的兴趣课程基础上,开发更加丰富的课程种类如艺体类、科学探索类、手工制作类以及电脑编程和机器人项目等。
    活动场地:学校所有室内室外活动场所全部开放,并联系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提供校外活动场所,落实每天锻炼不少于1小时的要求,养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
    组织形式:打破传统的班级限制,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自主选择活动项目,还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做中学,玩中学”。
    2.打造样板学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支持城关一小和荻港中心小学申报市级课后服务样板校,各校之间加强交流和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标准和服务内涵,创造新经验,打造新样板。倡导学校发挥本校特色,创新举措,开发校本课程,提高服务能力,满足不同学生的课后服务需求。
    3.家校协同育人,加强宣传引导。课后服务工作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向家长发放纸质告知书、申请表和委托协议书,明确课后服务申请办法、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时间、管理制度等,与家长签订协议,进一步明确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学生三方责任,确保家长、学生知晓率100%,不漏一人。
   四、坚持安全监管,实施监督考核机制
    1.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区教育局不定期开展课后服务“四不两直”检查,根据学校开学初上报的《课后服务安排表》,对各校课后服务的内容、时间、人数等逐一对照检查,并针对检查中的各项问题下发整改提示单,督促学校自查整改。
    2.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对师生安全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区教育局协调公安部门对学校聘请的校外教师进行备案,加强资格审查和背景调查,确保服务项目的意识形态安全;与相关部门安排“护学岗”时间、与环通公司协调公交班车运营时间等,切实消除在交通、场地、安全保卫等方面的隐患。
    3.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制定了《芜湖市繁昌区教育服务综合改革考核暂行办法》,以促进全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落地落实。每学年考核一次,考核采取自查自评和区级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根据考核结果,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分别给予奖励,考核结果予以通报。对政策执行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追究相关领导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责任。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课后服务工作作为教育服务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繁昌区立足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反思、不断完善,打造出具有本区特色的课后服务,解决了家长接送难等实际困难,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实践能力,实现了身心的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完善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更温馨的服务,努力做到学校尽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