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繁昌区市场局2021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通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5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消费者权益与保护委员会秘书长 马伦兵

人:

文字实录

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芜湖市繁昌区市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繁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消保工作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配合下,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放心满意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以让消费者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为宗旨,以示范带动全局,营造良好的品质消费环境。

12021年,全区共创建县区级示范单位34家,市级示范单位3家,县区级放心满意消费示范街区2个(江夏明珠商业街、华亿商厦商业区)。目前,共有县区级示范单位99家,市级8家,省级1家;

2、积极开展放心满意消费进乡村活动,覆盖率达百分之百;

3、全面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申报工作,2021年新增47家,累计。

二、畅通消费维权投诉举报渠道,拓宽消费纠纷调解思路和方式,努力做到消费投诉件件有落实。

1、自2018年来,总局推进1231512331123651235812330五线合并为12315一个投诉举报专线。根据上级要求,积极开展12315平台操作流程及投诉举报受理、处置业务培训,全区共设置受理、处理机构15,投诉举报办理人员21人。举办相关业务培训2场次,培训人员30人次;

22021年,12315平台共受理、分流、处置消费投诉举报 1644 起,共受理市长热线、市民心声199起,全部按时调解完成,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万余元。

三、发布消费警示,帮助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

12021年针对消费者购买黄金首饰及预付卡消费的突出问题,我局在政府网站发布了相关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首饰时要分清各类黄金的区别和售后的处理情况,避免盲目消费和被诱导消费。预防消费者权益受到不利侵害。在预付卡充值时注意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了解服务单位的经营情况,合理消费,避免大额充值。

2、约谈美容美发,健身馆、黄金销售投诉举报较集中的单位负责人共3次,督促商家规范经营,积极处理纠纷,避免矛盾扩大。

3、发现消费隐患,提前介入。2021年在繁昌嘉联超市转让前积极介入,督促落实消费者预付卡的销卡等问题,避免消费纠纷的产生。

四、做好宣传教育,开展3.15消费权益日宣传活动,以纪念3.15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消费维权的宣传工作。

利用LED显示牌、网络等多种渠道进行消费维权知识的宣传,并在315日当天组织公安、司法、法院等多个部门开展年主题宣传现场活动,树立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合理消费。

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决策部署,深化长三角地区消费环境建设一体化合作,谋深做细放心满意消费创建工作,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构建消费维权共治格局,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我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