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涉企】繁昌区经信局:《繁昌区关于进一步培育鼓励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来源:繁昌区经信局 征集时间:[ 2022-01-01 00:00 ] 至 [ 2022-01-31 00:00 ] 状态: 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起草说明
  • 我要留言
  • 留言选登
  • 征集结果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芜湖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专精特新企业,推进我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此,区经信局牵头起草了《繁昌区关于进一步培育鼓励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对本征求意见稿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征求意见日期:202211日至2022年131日。

    提出意见可通过以下方式:

    1.在线留言方式。登录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网“意见征集与反馈”留言板块留言,网址:https://www.fanchang.gov.cn/hdjl/yjzj/index.html;

    2.电子邮件方式。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邮箱:fcqzxqyfzg@163.com

    3.信函方式。邮寄地址:芜湖市繁昌区政务文化中心308室,联系人:王立柱,联系电话:0553-7872923

 

 

 

繁昌区关于进一步培育鼓励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目的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政法〔202170号)、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要求,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专精特新企业,推进我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措施。

第二条 适用范围本办法适用于注册登记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繁昌区(以下简称本区)范围内,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独立核算的中小企业或机构(本办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三条 建立苗圃各镇、繁昌经开区深入挖掘,建立分层分级、动态跟踪管理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冠军、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种子库,形成培育苗圃;至2025年底在库企业数达到155家以上。(责任单位:各镇政府、繁昌经开区管委会,区经信局)

精准培育遵循“双创→高成长小微→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成长路径,持续实施专精特新培育攻坚行动。通过精准培育,力争到2025年,全区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2家以上,梯度争创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引入第三方企业服务机构,为培育行动提供辅导,对于新增认定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提供辅导的第三方企业服务机构0.5万元、1万元、2万元补助。(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财政局)

落户投资芜湖市以外迁入本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40万元、30万元一次性扶持。(责任单位:区经信局、财政局

对现有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实施增资扩产的,在原规划厂区已竣工且不新增用地的情况下,根据规划条件适当提高容积率新增自用生产场地2000平方米以上的,按每平方米40元给予一次性扶持,最高200万元。(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自规局

对专精特新企业设备投入、软件投入在《繁昌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名城”繁昌板块若干政策》奖励的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经信局)

成长壮大对获得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定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家给予5万元一次性扶持。

对获得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扶持。

对获得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给予30万元一次性扶持。

对获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扶持。

本办法有效期内达到多个扶持档次的,以补差额的方式按最高档给予扶持。(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财政局

研发创新鼓励专精特新企业投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的创新研发。对专精特新企业研发生产的产品列入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并实现销售的,按实际研发投入的10%给予企业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对专精特新企业研发生产的产品列入国家、省、市相应部门出台的首批次新材料或首版次软件指导目录的,参照上述条款进行扶持。

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按照当年度 R&D 经费支出额(较上年增长)和 R&D 经费支出强度(R&D 经费支出/主营业务收入≥5%),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进行“双十强”排名。已获当年省“双百强”、市“双 50 强”的企业不纳入排名。对位于“双十强”15 名、610 名的,分别按 10 万元/户、5 万元/户标准给予奖励。同一企业按就高原则不重复排名。(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经信局、财政局

金融扶持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白名单”,对专精特新企业较上年实际新增贷款,按照贷款当期LPR利率的50%给予利息补贴,单个贷款项目最高给予12个月财政贴息。(责任单位:区金融局)

人才支持对专精特新企业全职引进的各类急需人才,积极支持申报省市重点人才工程项目,符合条件的,按照省市人才政策给予相应补助(即:1.《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全面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的若干意见》(皖发〔201834号);2.《关于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紫云英人才计划”落实落地的行动方案(20212025年)》)。对专精特新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开辟绿色通道,职称评审可不受论文等资格限制,做到应评尽评。(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经信局)

 电力保障电力供应紧张时,在优先保障民生的前提下,兼顾专精特新企业的生产用电。(责任单位:区发改委

第十一条  优化服务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建立专精特新企业精准服务工作机制,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行挂点联系服务。(责任单位:区经信局)

对专精特新企业高层次人才的子女在我区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享受本区适龄儿童同等待遇和以下优待:

(一)引进人才子女就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的,尊重其意愿,由教育主管部门在班额允许的前提下优先协调安排到相应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小学或初中就读;确因班额等特殊原因不能安排的,教育主管部门提出妥善解决方案。

(二)外籍人才子女就学可实行弹性学制。(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十二 其他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同一项目、同一事项同时符合本区其他扶持政策规定(含上级部门要求区里配套或负担资金的政策规定)的,按照从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支持,另有规定的除外。区内企业新设分支机构、变更名称、分拆业务等不属于本办法扶持范畴。享受本办法扶持的对象,须签订相关承诺书,若扶持对象违反承诺的,应将所获扶持金予以退回。失信企业不在本办法扶持范围之内。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有效期届满或有关法律政策依据变化,将根据实施情况予以评估修订。本办法由区经信局负责解释。

 

 

起草说明

    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政法〔202170号)、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要求,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专精特新企业,推进我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征集已结束,感谢关注!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序号

反馈人员或单位

反馈意见

意见采纳情况

说明理由

1

芜湖久弘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建议考虑下列情况:

1.根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现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认和奖补规定,先评选认定专精特新后,现有专精特新政策有:1)是择优奖补;2)评选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奖补;3)获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补;4)获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奖补。本政策意见未考虑到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市、区皆未奖补)对以后评优奖补应扶持的情况。

2.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对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补往往滞后一年,应保持区一次性扶持的一贯性,对于2021年度获得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22年度进行奖补的,区政策应比照执行。

部分采纳

依据《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

2

群众

 

 

3

区地方金融管理局

建议:第八条 【金融扶持】专精特新企业由经信部门牵头认定,建议该贴息政策由行业主管部门区经信局负责组织实施,即将责任部门修改为区经信局。

部分采纳

结合工作职责分工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留言选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