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科技创新及科普工作在线访谈
来源: 芜湖市繁昌区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时 间2021年11月30日下午

嘉 宾

主持人江月度

直播地址芜湖市繁昌区广播电视台

摘 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12号)精神,为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邀请芜湖市繁昌区科学技术局领导通过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繁昌区科技创新及科普工作与广大网友交流、解答疑问。

访谈详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江月度。今天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区科学技术局局长赵青同志,就繁昌区科技创新及科普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请您与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赵青]: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作客区政府网站,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现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渗透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我区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发展速度逐年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有了长足进步,这其中,科技部门做出了卓越贡献。对于我区科技工作的现状,请赵局长为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

[赵青]: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引领和驱动是不可忽视的,区委、区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非常重视,今年来科技创新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新增7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高企数量累计已达104家;拥有高新技术产品近百个,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省级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达5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17 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2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区本级科技创新资金持续投入,今年兑现2020年科技创新资金达到1242万元。每年支持3D打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孵化器、重点研发平台等,共扶持企业100多家。2020年获批市研发双50强企业5家。目前正在拟定新的科技创新政策。

[主持人]:刚刚您说拟定新政策来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我相信正在收看我们节目的观众朋友们很感兴趣。那新政策主要涉及哪些方面呢?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赵青]:当然可以,政策就是为大家服务的。新政策主要包含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加快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产学研合作和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6个方面共17条规定,明确了引导和激励对象、范围、条件及奖补标准等相关内容。今年起我市开始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同时区里有“五年对标追赶计划”;要求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2023年要实现翻倍,所以我们在政策里提高了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对企业进行奖补的同时,也对中介代理机构进行奖励。也增加了一部分新的内容,比如说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都增加了奖励,同时为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立区研发“双十强”排名制度,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研发经费支出额和支出强度两个序列上进行排名,按照名次给予奖励。其余的内容,包括创新平台、产学研、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方面都有涉及,可以说是从全方位支持企业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主持人]:科技创新平台具有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技术研发、资源共享、孵化企业等功能,是集聚创新要素,推动企业创新,提升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更是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经济增长的加速器。近几年来,我区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您能简要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工作吗?

[赵青]:我区从产业集群特色出发,通过政策引导,大力发展企业研发机构,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平台,逐步建立了“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以高校、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工作成效明显。目前,我区市级重点研发平台1家,为安徽省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增材制造(3D打印)智能装备共性技术研发平台,集聚中科大、哈工大、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西交大等高校院所资源建设安徽省增材制造协同研发中心,重点开展3D打印软件、装备、材料及应用等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为产业发展提供科研支撑;企业自主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20余家,在为企业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去年,区政府与安徽工程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依托安徽工程大学在增材制造、纺织服装以及大健康食品等领域的技术领先作用和产业化研发能力,加强主导产业关键技术的攻关,实现技术、人才等领域的资源整合,推进与我区3D打印、纺织服装以及大健康食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区域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发展,营造优质的产业生态环境。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人才是驱动发展的核心要素,请问我们繁昌对人才引进方面有什么好政策好措施吗?

[赵青]:人才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面对改革发展的各项重任,我们既要抓谋篇布局、执行落实,更要抓要素集聚、动力提升,人才就是不得不抓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积极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根据今年新出台的《繁昌区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繁政办[2021]3号)相关规定,区扶持资金原则上分 1000 万元、600 万元、300 万元、150 万元四个档次。根据团队情况,我们会择优推荐至市建投,市里最高支持也是1000万元;若团队获评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还将获得省高新投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也就是说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原则上最高可获得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我区经济发展能产生重大影响的重点扶持团队,还可以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支持额度还能有所突破,应该来说支持的力度还是相当大的。当然,抓人才工作是一场“持久战”,不能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发展必须是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的过程,关键还是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主持人]:刚刚您介绍了我区科技创新一系列工作情况,那么关于我区科普工作特别是今年在实施科普惠民服务基层工作方面能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赵青]:好的。为了提升我区全民科学素质,今年我们主要从校园科普、农民科普、社区居民科普三个方面开展工作。我们积极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与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了省级奖项11个、市级奖项31项;开展农村少儿爱科学系列活动,送科技下乡,为乡村小学送去科普图书,丰富他们的知识面,提升科学素质。开展农民知识讲座,联合各镇、开发区开展全国农民知识网络竞赛宣传活动,积极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区科协牵头在大润发广场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取得了极大反响。同时积极联系省科技馆,举办了“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繁昌区巡展活动,在短短2个月的巡展期间,受到了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为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立足面向基层,惠及群众,我们一是加强科普阵地建设,进一步提高科普工作水平,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2021年我区在荻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峨山东岛新建2个科普e站,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10个科普e站,实现了各镇、经开区全覆盖。二是支持社区开展科普工作,培育科普示范社区,积极提升公民科学素质。2021年峨山镇东岛村申报获批“芜湖市科普示范社区”。三是促进农技协发展,培育示范农技协,积极提升农民科学素质,2021年繁昌区香草产业协会和繁昌区代冲果品协会获批2021-2025年度芜湖市示范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安徽省示范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四是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春谷3D打印科普教育基地被认定为2021-2025年度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目前已被推荐参选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区财政将全民科学素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明年计划按照常住人口均科普经费增加到1.4元每人,为各项科普宣传活动提供了经费保障。

[主持人]好,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您的观看,也谢谢赵局。再见!

[赵青]再见!

 

现场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