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水务局发布:《繁昌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水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叶永松

人:

文字实录

202025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意见》提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具体包括做30项工作。其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作为了其中重要一项。

为积极响应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障力度,20203月,繁昌县政府出台了《繁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按照“城乡统筹、资源整合、一体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专业化运营、规范化管理”总体思路,建立健全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现有农村自来水厂经营权、所有权规范管理,合理确定城乡自来水水价,加强水源地管理和保护,逐步建成“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的城乡供水体系。繁昌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原水工程、水厂工程、管网工程及加压泵站建设。

一、着眼全程,紧盯农村供水关键环节

繁昌区从农村居民装水简化报装程序、增大农村人均供水量、提升农村地区供水水压、完善供水服务网络等方面满足农村居民用水需求,让农村水好用;从加大水源保护地建设、加强水质监督检测、严把供水管网建设环节和农村供水民生工程财政兜底等方面让农民喝好水。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委托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繁昌县县域城乡一体化供水规划(2020-2030)》,明确近期目标和远期工程建设目标,着力构建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城乡供水工程体系、规范化管理体系,健全工程长效运行管理机制体制,持续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构筑全区城乡一体供水总体框架。

二是实现管网衔接通水。通过供水主管网延伸工程,将六镇一区十个小水厂管网进行衔接连通,使全区形成相通的供水网络,实现城乡供水一张网、统一供水的目标。

三是保证制水总量。小水厂取水口注销后,虽然保障了自来水水质安全,但城乡“一张网”供水总量显著增加,导致我区制水总量严重不足。我区主动作为,积极做好水资源专项论证,争取省水利厅增加年度用水总量指标,提前实施了芦南水厂原水管网迁改工程、建设应急供水工程、新港取水口升级改造工程,全区制水能力将达到12万吨/日。

四是加强水质检测,确保区域供水安全。除区卫生部门开展的水质卫生检测外,我局严格落实《芜湖市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不低于 42 项常规指标检测,对全区规模水厂水质定期开展水质检查。

二、统筹实施,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

为全面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各方面资金,全力支持,有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城乡供水一体化纳入区委年度改革工作任务和民生工程,成立高规格供水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资金保障及清产核资指导组、综合执法组、工程建设组和施工保障组“一室四组”,并对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按月调度,形成强大合力。

二是多方筹集资金。面对工程投入较大、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我区通过多举措筹集建设资金,通过申请地方性专项债,区、镇、运营单位共同出资,收益企业参与、群众入户分摊等方式筹集资金2.3亿元。在工程建设中,严格落实资金管理制度,保证资金合理使用、专款专用和配套资金及时到位。

三是加快农村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对全区6镇、经开区供水管网进行摸排整合,实施总投资1.065亿元的繁昌区农村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前期共计摸排主支管网300多公里,其中需要改建、扩建配水主管网72公里,支管网120公里,新建加压泵站6个,扩建加压泵站41座。现累计完成主管道及配水管网改造185.89公里,农村户表改造25738户。

四是攻坚供水困难地区。繁昌区属于丘陵地带,部分区域地理位置偏僻且地势较高,需多级加压才能供水,居民负担压力大。区政府采取区、镇及运营单位各承担三分之一方式解决未通水地区主管道资金问题,有效缓解了未通水区域居民压力。202011月开始启动未通水地区供水扩面工程。目前累计已完成655户,计划本月底全面完成。

三、精准突破,农村供水保障取得新成效

通过实施扩面工程和提升主、配水管网工程以来,我区农村供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农村供水水质明显提升。区水务局在每月定期开展的42项常规指标水质检测结果显示,我区实现“一张网”供水后,水质检测合格率均为100%

二是饮水安全远超过行业标准。根据《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水量不低于60L/(人.天)、供水入户或具备入户条件或人力取水往返不超过10分钟或取水水平距离不超过400米、供水保证率大于95%为达标。现我区供水水量可达180L/(人.天),全区供水基本具备入户条件,大多数供水已入户。

三是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农村自来水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到村庄达到100%,入户提高到99%

四、齐抓共管,构建工程运行长效机制

为充分发挥民生工程的效益,强化“三分建七分管”意识,按照“专业人干专业事”原则,对原有小水厂进行关停,同时引入专业国企全程参与供水一体化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管理。

一是回收小水厂所有权和经营权。以各镇为责任主体,本着“尊重历史、公平公正、统筹兼顾”原则,部门联动依法并核销取水口,对农村自来水厂供水管网所有权和水厂经营权予以回收,并对原个人投资部分给予适当补偿,回收的自来水厂供水管网经评估后,通过依法合规的方式确定运营单位。

二是建立综合管理体系。区水务部门进行行业主管,加强区级层面调度;依法合规确定运营单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面接管各小水厂供水职责;各镇、村加强工作宣传,具体负责实施。全面建成城乡供水一张网,达到“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管理、同核价、同服务”的城乡供水总目标。

三是提供政策支持。在管网并网至提升改造完成之间的过渡期,水价执行区政府批准的各镇现行水价政策,原有优惠政策不变。管网提升改造完成后,增加的运营维护成本,通过“两部制”水价、水价调整、政府补贴等方式予以支持。

繁昌区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实施,提升了农村饮水水质,保障了农村饮水安全,加强了农村供水工程规范化管理,提高了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和服务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