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民政局发布:《繁昌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5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殷自明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繁昌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方针,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出台完善扶持政策,着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现将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全区养老体系建设总体目标

根据《繁昌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关于养老体系建设精神,正确处理政府、社会、市场之间关系,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创新养老服务方式,加快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按照这一目标要求,区民政局主要围绕养老机构建设、社区养老、医养结合及养老服务队伍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二、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本情况

(一)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状况。截至2021年7月,全区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2所,其中:公办乡镇敬老院7所,民办养老院5所,各养老机构占地共294亩,总建筑面积35000余平方米,拥有床位1400余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占地116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拥有床位580张。全区公办养老机构共入住五保、低收入空巢老人370余人,民办养老院入住社会老人256人。

(二)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情况。截至2021年7月,全区共建成城镇社区养老服务站26个(民办1个),农村养老服务站43个。全区养老服务站总建筑面积15000余平方米,日托床位800余张。2021年区民政局开展社区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试点,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社区养老服务站日常运营。目前,繁阳镇新化社区和西苑社区、荻港镇南桥社区、孙村镇黄浒社区、平铺镇平铺社区和新林社区等6个养老服务站已实行社会化运营,由社会组织开展面向社区老人的助急、助医、助餐、助浴等6助活动,充分发挥养老服务站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作用。     

(三)居家养老智能化服务情况。2021年,通过向芜湖援通智能化养老服务中心购买服务,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总人数达4129人,其中城镇“三无”、低收入空巢等老人557人,农村散居五保老人、低收入老人、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等老人3572人。区财政按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100元、城镇8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300元标准,发放电子服务券,购买服务。2021年上半年,共服务老人18700余人次,养老服务补贴支出110万元。

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我区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诸如养老服务体系还不太健全、机构建设档次较低,服务管理人员专业化水平不够,养老机构管理人员不专不精、养老机构政策扶持力度不强、缺少养老品牌服务单位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借鉴外地先进管理经验,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养老心理需要。

1、加强政府在制度、筹资、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职责,加快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打破行业界限,开放社会养老服务市场,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补助贴息等多种模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养老服务设施。

2、加大对社区(村)养老服务站运行管理。发挥已建成的社区(村)养老服务站、老年活动中心等阵地的作用,摸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鼓励各镇(开发区)开展社区(村)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工作,激发社区养老服务活力,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丰富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基本服务需求。

3、强化行业监管,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准入、退出、激励机制,及时解决养老机构管理和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4、定期开展养老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服务技能培训,积极培养和引进老年康复、老年病治疗、养老机构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提高服务质量。

5、加大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和养老服务招商引资力度,盘活现有养老服务资源。构建高、中、低档搭配,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全区老年群体提供一个更加完善、便捷的养老服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