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5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王琳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繁昌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自20193月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断畅通金融血脉,积极做好保融资、促发展、推上市、防风险等各项重点工作,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接下来,由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股副股长谢玉丰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区近年来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根据发布会议程,我代表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向大家通报繁昌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有关情况,总体可以概括为“三扩大、三提升、两降低”

第一,在三个方面实现扩大。一是融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6月末,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09.16亿元,较年初增长23.75亿元,同比增长21.07%,增速居全市第2位。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147.47亿元,占比70.51%,住户贷款61.69亿元,占比29.49%二是金融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截至6月末,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首次突破300亿元,达到305.97亿元,较年初增长30.18亿元。同比增长16.19%,增速居全市第1位。其中住户存款217.53亿元,占比71.24%;非金融企业存款55.66亿元,占比18.23%三是金融政策落实成果不断扩大。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功能作用,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深入贯彻落实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等各项金融政策,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以来累计发放政银担贷款27.72亿元、税融通贷款9.06亿元、续贷过桥资金19.37亿元、中小微企业信用贷4.63亿元。

第二,在三个方面实现提升。一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经营业绩考评机制,引导、激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强化对金融运行的分析和研判,定期协调调度和通报结果;开展扩大信贷投放攻坚行动,对重点银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持续跟踪协调服务,推进信贷投放;搭建政银企合作交流平台,畅通“线上+线下”对接渠道。2019年以来先后组织各类对接活动10余场次,参与企业近千家;建立完善信贷需求与金融供给协调对接机制,常态化摸排、发布区内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信息,对区内新招引、新立项、新技改及重大产业项目信息,定期向金融机构推介,引导金融机构提前介入、加强金融要素保障,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信息474条。二是金融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深化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改革,出台《繁昌区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改革实施细则》,运用“银行+征信+。担保”的模式,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拓宽区内企业融资渠道;修订完善《繁昌县“税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实施方案》,税融通业务支持对象扩大到纳税信用等级M级;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20197月率先在全省开展选点建设工作,20215月全域纵深推进,打造农村金融“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实施金融机构联镇包村,创新金融产品,提供优先金融服务,建立“银行+政府+担保”三方风险共担机制,出台财政贴息政策,让更多金融活水注入三农领域。三是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持续提升。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实施企业上市倍增五年行动计划,区领导亲自参与并包保上市后备企业,倒排各企业、各年度上市阶段目标任务,有序推进落实;出台《繁昌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奖励办法》,制定了包括股改成本补贴、上市挂牌分阶段奖励、预兑现奖励、跟投奖励等支持举措;先后和5家企业签订了支持上市投资合作协议,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原则提供针对性帮扶坚持项目化思维和目标化管理,不断充实多层次资本市场后备资源,推荐17家企业入库芜湖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开辟“绿色通道”,对后备企业定期调研、分类指导、精准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创新工作思路,实际为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先后有1家企业在港股上市,9家企业挂牌新三板,88家企业挂牌新四板。2019年以来累计兑现上市挂牌奖励资金近3000万元。

第三,在两个方面实现降低。一是降低金融风险。建立健全防范金融风险长效机制,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统筹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面推进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将打早打小落到实处组建执法队伍,建立统一协调、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规范执法流程,加强行刑衔接;坚持对区内监管对象实行全覆盖现场检查,督促类金融机构合法、合规经营。制定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实施意见,对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进行联合惩戒。建立金融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部门联动形成合力,2019年以来,召开12次会议协调解决各类议题46件。出台工作方案,专题研究推动金融机构加快处置土地、房产类不良资产,降低金融风险,促进全区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全区银行不良率持续下降,截至6月末,为近年来最低点。二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力开展服务企业“百分之一”工作法,重点实施“两降一贴”,即:降利率、降担保费、贴利息。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简化信贷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降低融资利率,引导地方法人银行用足、用好支小再贷款和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等货币工具,制定中小微企业实际新增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9年以来,区政策性担保机构累计减免担保费1049万元,45家企业4.24亿元新增贷款获得贴息215.41万元。

今后我局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