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城市管理局发布:《智慧停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6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金贤东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繁昌区“智慧停车”进展情况:

一、 项目基本情况

20209月繁昌区城市道路和公共停车场“智慧停车”暨“繁昌泊车”项目启动以来,已完成城区11个固定车位停车场(原工商局停车场、原煤基厂停车场、市民休闲公园停车场、绿萝公园停车场、万好桂花园停车场、瑞吉小区停车场、城西花苑停车场、安定东路停车场、荷塘小区停车场、华阳小区停车场、城东货运停车场)以及4条道路(富鑫路、金峨路、峨溪路、迎春西路)智能化改造和基础建设升级。项目于2020121日整体试运营,202131日正式运营。

“智慧停车”通过高精度、高性能运算与分析平台,通过对多个单体停车场进行平台整合,实现停车管理共融共通。构建泊位与泊车行为的大数据库,盘活存量停车资源,为广大车主提供“一键导航至车位”的无感停车、自动计时便捷服务。车主只需关注公众号“繁昌泊车”,填写车辆信息认证,就可一键获取附近泊位导航功能,车辆停入车位时,智能系统自动识别车牌信息,同步记录停车时间,推送停车通知。车辆驶离车位时,同步记录出车时间,生成详细订单信息,推送至车主,并可用手机完成在线支付。

根据《安徽省定价目录》、《安徽省物价局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皖价服〔2016102号)和《繁昌区城市道路和公共停车场泊车收费管理实施方案》规定。城市道路泊位,仅允许小型车停放,收费标准为30分钟以内(含30分钟)免费停车;30分钟—1小时(含1小时)3/辆·次;超过30分钟的,每延时30分钟加收1元,不满30分钟按30分钟收取,停车收费时间为7301930,单自然日单次封顶15元,其他时段免费。公共停车场,小型车收费标准为1小时以内(含1小时)免费停车;1小时—2小时(含2小时)3/辆·次;超过2小时的,每延时1小时加收1元,不满1小时按1小时收取,累计收费,单自然日单次封顶13元,月票每辆车为150元,实行24小时管理。大型车收费标准为1小时以内(含1小时)免费停车;1小时—2小时(含2小时)4/辆·次;超过2小时的,每延时1小时加收1.5元,不满1小时按1小时收取,累计收费,单自然日单次封顶20元,月票每辆车为180元,实行24小时管理。

项目建成以来,积极探索“1+2+N”模式,即“通过一个停车运营管理平台,以城市道路、公共停车场两个切入点,辐射商业网点、物业小区、旅游景区、机关事业单位等诸多领域的停车管理”。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建立完善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机制,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积极发挥价格杠杆对供需关系的调节作用,使城市停车泊位资源更加公平、高效运转,引导市民有序停放机动车辆,倡导绿色出行。

二、项目成效

项目正式运营以来,城区停车泊位周转率大幅提升。路边泊位停车周转率最高为898.49%,最低为314.93%,停车场周转率最高为225.32%,最低为62.61%。综上数据可知,“智慧停车”自31日进入收费管理模式开始,路边泊位的周转率比停车场要高,结合路边与停车场实际勘察情况,“智慧停车”项目利用市场价格杠杆,显著减少车辆长期占用车位现象,促进车辆流动,为真正有停车需求的市民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大幅度提升了城区泊位周转率,进一步规范了城区停车秩序、确保道路畅通。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智慧停车”宣传力度。让更多居民了解“智慧停车”项目背后蕴含的城市管理的智慧,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二是加大智慧化升级建设。继续对城区剩余泊位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优化运营管理,为广大群众提供停车便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繁昌区城管局将紧扣“智慧繁昌建设规划,扎实推进智慧停车、数字化城管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管理能力,全面助力“智慧繁昌”建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