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住建局发布:《繁昌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9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芮玲

人:

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新闻媒体朋友:

现将繁昌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城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为切实加强房屋安全管理,有效防范房屋安全事故发生,我区年初召开城市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上传达了市政府城市房屋安全专项整治会议精神,并重点解读了《芜湖市繁昌区城市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按照行动方案要求,突出排查整治重点和方式,统筹推进,强化部门协同作战,共同担负起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任,对研判、鉴定、整治、验收每个环节严格标准、严格把关,高质量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可靠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各镇(含繁昌经开区,下同)共摸排疑似危险房屋413处,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经房屋安全鉴定部门鉴定存在危险房屋197处、 4.83万平方米(其中,C级危险房屋54处,面积1.38万平方米;D级危险房屋143处,面积3.45万平方米),已完成房屋安全隐患中49处、0.8万平方米。

 

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为扎实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我区根据省、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整治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并制定了《繁昌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范围、安全性评估或鉴定、台账的建立、部门责任分工、整治时限要求。同时,对参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的116区相关部门、各镇政府、各村(社区)农村房屋信息采集管理员进行集中培训,有效提高了农村房屋安全排查信息软件操作技能和录入准确性。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50294户(其中:用作经营自建房排查814户、未用作经营自建房排查49480户),经房屋鉴定部门鉴定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209户(用作经营自建房8户、未用作经营自建房201),已完成173户安全隐患整治,完成比例82.77%

三、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度,省、市下达我区农危房改造目标任务20户。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全年农村三类人群危房改造23户(农危房改造修缮改造17户房屋,拆除重建6户房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加强直管公房安全管理

加大中心城区、繁昌经开区、新港镇、荻港镇直管公房的安全巡查力度,同时建立直管公房安全检查纪录台账,确保安全无事故。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大直管公房安全巡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直管公房安全无事故。

(二)督促各镇继续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不断提升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对符合改造条件的农村贫困家庭实现“应改尽改”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严格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有关政策标准,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