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应急局发布:《2021年繁昌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5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应急局政策法规股股长 丁以程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繁昌区开展全国20“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现将活动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活动简介

今年6月是全国20“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取得实效,安委办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5月底即制定和印发了活动方案,召开活动动员会,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措施。活动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及区安委办领导带队,多次深入各镇区和基层单位,督促和指导安全月各项活动的落实。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我区上下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2.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3.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在专题学习过程中,带头及时总结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在官网或主流媒体发布、接受在线访谈、开展集中座谈等形式,交流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强化学习效果。

三、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

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紧密结合《繁昌区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项活动。

1.广泛进行宣传报道。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主流媒体、重点网站、新媒体平台上,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事故发生,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推广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以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2.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3.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企业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四、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 创新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6月16日上午,区安委办举办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本次活动设置了1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活动主会场设置在繁阳镇大润发广场,繁昌区应急局联合繁阳镇政府及区发改委、繁昌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繁昌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区城管局、区司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13个部门,供电公司、港华燃气、马仁奇峰等3家企业及区人民医院参加各镇、繁昌经济开发区通过开设分会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区安委办领导分组带队前往各分会场指导活动开展。本次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共悬挂安全宣传标语17条,设置各类安全宣传展板50块,发放各种安全宣传资料约12000余份。活动现场,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现场演示和教授了心肺紧急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文艺团体进行了安全快闪表演,港华燃气结合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宣传

2.创新开展线上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安全快闪”等创新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安全宣教,营造群众谈安全、议安全的深厚氛围。

3.发送公益短信。我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通过手机、电视、广播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发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短信,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4.开展线上有奖问答。我区积极动员和组织人员参与市安委会办公室举办的“安全生产月”全民有奖答题活动,以及应急管理部推出的 “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等活动。

五、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本次安全月活动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区安委会办公室《转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结合部门工作内容,切实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工作,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2.开展应急演练。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组织社区、农村居民、学校学生和教职工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应急疏散、自救互救演练活动等。

六、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繁昌行”活动主要内容

1.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区安委会办公室在繁昌行活动期间将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深入各地开展暗查暗访,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

2.开展典型案例报送。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向区安委会办公室报送典型案例线索,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区安委办组织在区主流媒体进行曝光,形成震慑。

3.开展警示教育。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广泛组织观看《生死之间》等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持续推进后续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圆满收官。

最后,请新闻媒体朋友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报道,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也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支持和监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