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涉企】繁昌区财政局:《繁昌区扶持产业发展政策的若干规定》 (征求意见稿)

来源:繁昌区财政局 征集时间:[ 2020-12-14 00:00 ] 至 [ 2021-01-13 00:00 ] 状态: 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起草说明
  • 我要留言
  • 留言选登
  • 征集结果

为统一规范全区产业扶持政策资金投入、运作和管理,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由区财政局草拟了《繁昌区扶持产业发展政策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内容见附件),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可在当前页面下方留言区留言)

征求意见日期:20201214日至2021113

联系人:梁俊   联系电话:0553-7879023

电子信箱:243142835@qq.com

邮寄地址:繁昌区政务文化中心二楼209

邮政编码:241200

 

繁昌区扶持产业发展政策的若干规定

(征求意见稿)

 

为统一规范全区产业扶持政策资金投入、运作和管理,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促进我区产业发展,制定本规定。

 

第一章   

 

第一条  总体要求

(一)我区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及其配套政策的制定均遵循本规定。

(二)产业扶持资金投入方式上应按照“由引进资本向引进人才、技术、项目并重转变,由事后为主向事前、事中介入并重转变,由分散使用向统筹使用转变,由无偿使用向阶段扶持、全程服务并重转变,由直补企业向创造外部环境并重转变”的思路,实现“拨款变投资、资金变基金”,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投入结构,撬动社会资本,放大资金效应。

(三)产业政策突出资金使用集中效应,区级与省、市政策衔接,突出重点,集中投入,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公共研发平台、人才优先发展和工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各镇、经开区联动,立足自身实际对区级政策进行有效的跟进补充,形成精准性、持续性、成长性和叠加性的政策体系。

(四)产业政策实行动态调整,依据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发展状况,每年视产业政策实施效果适时进行动态调整。

(五)产业政策与市级共同承担的,市与区按照2:8比例分担;其余政策资金投入原则上由区财政负担,但与地方可用财力挂钩部分,按税收级次,实行分级负担、配比投入,区、镇(开发区)形成合力,发挥全区产业扶持政策整体推进效应。

(六)各产业扶持政策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统筹管理,结合上级补助资金实行总量控制、分块安排、合理调剂。有偿方式投入收回的资金,作为下年度安排产业扶持政策资金来源之一。

 

第二章  扶持方式

 

第二条  运作方式

(一)完善多种形式投入,采取股权投资(基金)、“贷转补”、财政金融产品和事后奖补等多种运作方式,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跟进,发挥财政资金放大效应。事后奖补方式在事前明确目标任务等补助机制的前提下,可根据项目实施不同阶段,分步补助,事后清算。

(二)产业政策制定应根据产业发展特点和政策实施情况,合理确定四种投入方式占扶持资金总量的比例,其中:基金占比原则上安排在30%左右,根据我区发展情况今后可逐步调高基金占比;“贷转补”、财政金融产品和事后奖补三种投入方式资金占比可根据实际执行情况合理安排,当年未能执行完毕的资金,原则上年底划入基金统一使用。

第三条  股权投资(基金)投入

(一)政府分步出资设立政府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投资基金”),作为政府引导性母基金,由政府指定的国有企业受托管理,实行母子基金架构,原则上主要通过出资设立子基金,由子基金采取阶段参股和直接投资等方式运作,可对接上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或投资基金),本着“政府引导、科学决策、控制风险”的原则,主要用于我区大健康、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

(二)投资基金出资设立的子基金或者参与设立的市场化基金,由区属国有企业或由区属国有企业遴选专业管理团队管理。

(三 )各产业政策管理部门提出年度投资基金需求计划,区金融局、区财政局同投资基金及其设立的子基金受托管理机构统筹平衡后提出实施计划。

(四)投资基金及其设立的子基金受托管理机构会同区金融局、区财政局根据《芜湖市政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各基金实施细则。

第四条  贷转补投入

(一)各产业政策管理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提出年度“贷转补”资金投入计划和实施方案。

(二)“贷转补”投入方式是通过“设定具体目标、合同管理、先通过商业银行委贷专项资金、绩效考核后再全部或部分转作补助”的财政资金拨付方式。

“贷转补”项目由各镇、开发区按属地原则负责组织申报。申报及立项时要明确承诺项目建设具体起止时间和预期绩效目标。扶持项目确定后由区产业政策管理部门会同区财政局,统一与各镇、开发区签订合同。各镇、开发区再与项目实施单位签订合同。

为充分保障“贷转补”政策资金及时、足额到位,项目扶持资金可拨入具有相关委贷资质的机构,由该机构将项目扶持资金通过商业银行实施委托贷款方式,贷给项目实施企业。

(三)各产业政策管理部门应建立绩效评价机制,会同财政等部门对“贷转补”到期项目进行综合绩效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提出处理意见并进行分类处理:

1.项目达到全部预期绩效目标的,根据合同约定,将委贷专项资金全部转为财政无偿补助。

2.项目未达到全部预期绩效目标的,镇、开发区和区各产业政策管理部门根据合同约定,逐级收回相应比例的委贷专项资金,并对收回的资金按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加收资金占用费。

(四)各产业政策管理部门结合重点扶持产业的特点,制定具体的操作细则。

第五条  财政金融产品投入

(一)财政金融产品是指将财政资金与信贷、担保、保险、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产品组合使用,实现财政资金放大效应的财政投入方式。

(二)各产业政策管理部门会同财政部门、金融管理部门提出年度财政金融产品投入计划和实施方案。

(三)为规范财政金融产品运作和管理,各产业政策管理部门要针对所设计的财政金融产品,制定具体的操作细则。

第六条  事后奖补投入

(一)各产业政策管理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提出年度事后奖补投入计划和实施方案。

(二)事后奖补政策结合年度产业政策执行、产业发展重点设定并进行动态调整,奖补额度一般应与经营贡献、投资强度、创新成果、就业等设定的绩效目标挂钩。

 

第三章  申报兑现

 

第七条  规范政策兑现工作机制。按照受理、审核、兑现的三步骤,建立产业政策管理部门(或决策机构)受理、审核,财政部门兑现的工作机制,加快流程推进、资金兑付,注重政策兑现过程公开透明,注重初始、结束等办理节点与企业(个人)的信息对称,不断提高公众知晓度、企业满意度。

第八条  规范政策兑现管理权限。产业政策审核兑现根据管理权限和属地原则,实行分级负责。对税收归属区级的企业(个人),由产业政策管理部门受理、审核,区级财政部门兑付。对税收归属镇、开发区的企业(个人),由各镇、开发区负责受理审核兑付奖补资金,审核结果报区级产业政策管理部门备案,并对审核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第九条  规范政策兑现工作流程。按照统一受理、集中审核、结果公示和资金拨付的模式运行。其中:审核结果公示需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除有明确规定外,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第十条  规范政策兑现审核时限。自企业提交全部符合规定的材料开始计算兑现时限,需要补正材料的,自补正材料提交后开始计算兑现时限。核准制项目原则上7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评审制项目原则上1个月内处理完毕;其中需要提交政府决策的事项,待政府决策后3个工作日兑现完毕。各级相关部门要严格对照流程,切实履行职责,细化内部流程,在规定时限内落实每个环节步骤,确保兑现工作规范高效。

 

第四  管理职责

 

第十一条  产业政策主管部门承担政策制定、执行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主导政策兑现认定:

1.负责牵头制订、调整产业政策、实施细则和绩效目标,列出申报资料清单、明确办理时限,组织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发布。

2.负责对照产业政策和实施细则进行项目审核(评审项目需牵头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是否支持以及支持金额);依据审核结果在财政涉企项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中完成涉企信息录入、预警信息核对处理工作;做好评审项目提交政府研究决策、审核结果公示等其他环节相关工作;在财政部门统一安排下进行国库集中拨付;按季度向财政部门提交政策兑付资金市级承担情况,做好与市级主管部门申报清算工作,并协助财政部门与各镇、开发区清算。

3.负责指导镇、开发区把握好、理解透政策条款,对镇、开发区提出的政策疑问即时解释答复、快速裁定。

4.负责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常态化评估,建立政策、工作流程的动态调整修订机制。

5.负责对镇、开发区政策兑现进行抽查复核,强化事后监管。

第十二条  各级财政部门职责:

1.负责设计政策总体框架,明确扶持方式和政策资金总量,参与产业政策和绩效目标的制订和修订,做好各政策之间的衔接,统筹财力合理安排资金预算。

2.对产业扶持资金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组织开展产业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绩效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建立产业扶持政策评价、调整和退出机制。

3.根据产业政策管理部门审核认定结果及时将资金指标下达至管理部门,以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将兑现资金转账至申报单位(个人)。同时,建立区级政策兑付资金预拨机制,按季度提前向各镇、开发区预拨资金,并根据各产业政策管理部门提交的政策兑付资金区级承担情况组织清算。

第十三条  区审计部门应加强审计监督,确保政策资金安全。

第十四条  对违规制定和执行政策,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进行问责。

 

第五  风险控制

 

第十五条  建立风险容忍机制,对采取基金、“贷转补”、财政金融产品等有偿方式投入的资金,经通过诉讼、仲裁等法律手段依法追偿仍无法收回或偿还的,允许存在一定比例的资金损失情况。

第十六条  建立风险补偿与预警机制,降低风险投资成本,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保证财政有偿资金良性运转。

第十七条  鼓励企业积极争取省、市政策支持,本政策体系内的各项政策与省、市政策内容相同的,按就高不就低原则执行,不重复享受。鼓励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对省、市、区政策内容相同的,按就高不就低原则补齐。同一企业的同一设备、同一项目补助只能享受其中一项奖补政策,不得重复享受。失信企业、拖欠财政性资金企业、对区级以上挂牌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不及时整改的企业不得申报奖补政策。享受 “一事一议”政策的企业和其它经营主体、项目,不享受本政策体系内的其他投资补助类扶持政策。

第十八条  各级产业政策管理部门应根据政策体系和实施细则落实政策审核要求,严守兑现条件和标准,严控审核裁量权,不得随意放大或缩小兑现范围,不得擅自提高或降低兑现标准。

第十九条 产业扶持资金纳入“财政涉企项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申报单位重复、多头申报享受,以虚假材料恶意套取财政扶持资金,或在项目实施、验收等过程中蓄意提供虚假资料的,各产业政策管理部门将会同各镇(开发区)追回或抵扣已拨付的财政扶持资金,取消该单位五年内所有财政扶持政策的申报资格,并将申报主体及法人代表依法记入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第六章   

 

第二十条  各载体单位与企业已签订合同中的优惠政策,继续有效,按规定期限执行,待政策到期后统一执行本政策体系。

第二十一条  本规定实施中的具体问题由区财政局负责解释。如遇国家政策调整,本规定有关条款将予以相应调整。每年度终了后,各产业政策管理部门要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估。本区此前出台的扶持产业发展相关政策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

第二十二条  本规定自2020年度起施行,实施中的具体问题由区财政局负责解释。

起草说明

征集已结束,感谢关注!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为统一规范全区产业扶持政策资金投入、运作和管理,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结合我区实际,区财政局起草了《繁昌区扶持产业发展政策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并于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1月13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意见和建议,现予以公告。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留言选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