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繁昌区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1 16:03 来源:繁昌区人民政府 作者:政务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关于印发《繁昌区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繁教办〔2021〕35号.pdf

繁教办〔2021〕35号

 

关于印发《繁昌区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理科

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中学,芜湖机械工程学校:

现将《繁昌区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412

 

 

 

 

 

 

(此件主动公开)


繁昌区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

考试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理科实验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皖教基〔2017〕21号)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21〕2号)、《关于做好芜湖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芜教基〔2021〕10号)文件精神,为保证全区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有序、安全、顺利进行,经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考试对象

2021年本区九年级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以下简称“实验考试”)。

2021年本区八年级学生,均须参加生物学科实验操作技能考试。

二、考试组织

全市“实验考试”实行“五统一”:统一时间、统一命题、统一分值、统一结果应用、统一免考标准。繁昌区“实验考试”由区教育局组织实施。

三、考试时间

九年级“实验考试”:5月12-14日。

八年级生物实验操作技能考试:6月22-23日。

四、考试科目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皖教基〔2017〕21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21〕2号)文件精神,本年度本市九年级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两科(必考),本市八年级为生物学科实验操作技能考试。

五、考试分值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21〕2号)文件精神,我市2021年九年级“实验考试”分值满分为20分(物理、化学各10分),考试成绩计入中考录取总分,考试结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证材料。八年级为生物学科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分值为10分,成绩计入生物学考试总成绩。

六、命题及评分标准

2021年全市“实验考试”试题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统一命题、统一评分标准、统一评分细则、统一监考教师培训,考核重点为初中阶段应掌握的基本规范化操作和实验技能。物理和化学各四组分组实验试题、生物三组分组实验试题,试题及评分标准将于全市统一考试前5天予以正式公布。参考学生通过随机抽取一题确定每科考试试题,每科考试时间为20分钟。

七、考试实施

2021年全区“实验考试”工作在繁昌区中考招生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协调统筹。区教育局成立2021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我区学校理科实验操作考试的组织、协调和管理。

考点要悬挂印有“2021年繁昌区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XX考点”的横幅,在醒目处放置公示板,张贴《考生须知》、《考试流程示意图》、成绩公示栏等。监考教师根据评分细则当场赋分,简要注明扣分原因,并在考试记分表上签字,以备复查。考试结束后,要及时对考生成绩进行处理,如登记、公示、汇总、归档、保管等。

(一)九年级“实验考试”

全区统一组织考试,考点设在繁昌区田家炳中学。考点设置考务领导组,下设考务组、纪检组、医务组、后勤、保卫组等小组,各组具体工作人员由领导组认真研究确定。考点设主考1名,副主考1名,考务员、纪检员、监考人员、检录员、实验员、医务人员、保卫人员、后勤人员、微机录入人员若干名。 

(二)八年级生物实验操作技能考试

 在各校设置考点,具体考务工作有各校具体组织,区教育局各考点派驻纪检员负责考点纪检工作,区教育局安排巡视组对各校考试情况进行巡视。

各校要根据考生数,设置“实验考试”考场,每个考场最多不超过30人,要做好各考点实验仪器设备、药品及耗材的保障工作,规范管理考试用危险化学品,并制定考试期间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理预案和防疫预案。

八、免考与缓考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21〕2号)文件规定,我市对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中的免考、缓考相关事项,规定如下:

1.因肢残丧失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免考。申请免考程序:由考生与家长凭《残疾证书》提交书面申请,填写《2021年芜湖市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免考申请表》,在学校公示(不少于3天),无异议后上报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经区教育局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方可免予考试。经审核批准同意免考的此类学生,“实验考试”成绩均按总分的100%计入中考总分。

2.因伤、病确实不能参加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而申请免考的学生,应有医院的详细证明和病历,按免考程序申报、公示、审批。经审核批准同意免考的此类学生,“实验考试”成绩均按总分的70%计入中考总分。

3.考生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和轮次内,出现因突发疾病、受伤等造成考试中断的,可申请缓考。申请缓考的考生,由区教育局“实验考试”领导机构在规定时间内,集中组织补考,补考必须在当地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结束前进行且仅限一次。补考期间,仍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须办理免考手续,其“实验考试”成绩均按总分值的70%计入中考总分。

4.考试期间因考生本人操作等主观因素造成考试中断的学生以实际完成步骤给予赋分,不考不得分,不得申请缓考。

5.申请免考、缓考须提供的证明材料:因肢残申请免考的考生,须提供残疾证(残疾类别为肢残)或提供具有资质的伤残等级鉴定机构的证明;因伤、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而申请免考、缓考的考生,须提供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病历等材料。

6.考生获准免考后,其免考申请表、免考证明材料及审核材料须存入学生档案,同时报备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

九、安全及其他工作要求

1.各校要高度重视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工作,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领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实验考试工作,科学制定考试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及实验考试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制定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须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同意,并在属地疾控部门指导下实施,确保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学校要成立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工作领导组,加强对考试工作各环节的组织和领导,完善应急管理措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交通等安全防范准备。

2.各校要成立应急领导小组,要充分做好考试期间危险化学药品的管理和交通应急、疫情防控处理预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具体见附件。 

3.各校要加大对考点考场实验设施及物品的安全检查与管理力度,加强对监考教师、考务人员的安全教育,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到位而发生的安全事故。各校应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做好宣传,加强对考生的教育,做到服从统一安排,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对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将严肃处理。

4.做好“实验考试”监考教师及有关考务人员的审查力度,遴选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参加考试工作,并做好考前集中培训工作。监考教师和评分员要严格遵守监考制度,客观、公平、公正的给考生评分,不得擅离职守,徇私舞弊,对违纪教师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5.各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三案九制”等相关文件要求,参考学校要精准掌握每位考生的详细情况,要认真审核学生健康档案并签订健康承诺书,考前两周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原则上办理免考手续。各学校考前须统一组织考试在本校集中检测体温,体温合格的考生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参加考试,并将体温检测统计表报送考点考务组。考试结束前、后安排专人督促每位学生按照“七步洗手法”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净双手,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6.考试报名:4月20日前各学校将“九年级实验考试”和“八年级生物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报名表电子稿发到邮箱:850720997@qq.com,纸质稿加盖学校公章报给教师发展中心。

7.理科实验操作考试严格执行持证进场,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工作证进场工作;实验操作考试与体育考试使用同一份准考证。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凭准考证参加考试,每场考试均应核对准考证,无证者不得参加考试。

联系人:汪日松  联系电话:7911121   

附件:2021年芜湖市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免考申请表

 


附件

2021年芜湖市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免考申请表

学生姓名

 

学校

 

班级

 

准考证号

 

家长电话

 

免试原因

残疾()伤病()

班主任电话

 

医院或其他证明

 

班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年  月  日,在学校公示,公示结果:

(学校公章)

学校意见

 

 

      年  月  日

(学校公章)

区教育主管部门意见

 

 

 

          年  月  日

注:本表一式两份,一份放入学生档案,一份上报区教师发展中心备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