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繁阳镇:浓情端午节 社区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1-06-11 14:04 来源:繁阳镇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又是一年端午至,6月9日上午8时许,繁阳镇云路社区办公楼前的院子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来自云路社区、团山社区的3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巾帼志愿者正在开展一场主题为“浓情端午亲,社区一家亲”裹粽子活动,以无比愉悦的心情喜迎端午佳节的到来。

 

裹粽子、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云路社区、团山社区每年都要开展裹粽子比赛或表演活动。由于连续多年举办裹粽子活动,故培养造就出一批“资深”的裹粽子高手。当得知社区有裹粽子活动的消息后,立即引来居民的热烈响应,纷纷报名参加。这些早早前来的社区大妈们个个身手不凡,只见她们折叶、装米、裹紧、扎绳……不一会儿,一个个精致漂亮的粽子便呈现在众人的面前。

在一旁打下手搞服务的社区女干部们被大妈们娴熟的裹粽子技艺所吸引。她们一边认真观看,一边虚心请教,并纷纷舒臂挽袖,跃跃欲试,兴致勃勃地裹起粽子来。在大妈的耐心指导下,云路社区卫计专干郁娟娟成功地裹好了一个看上去还不错的粽子后,便兴高采烈地请同事帮助拍照,炫耀展示一番。在参与裹粽子活动的队伍中,有一位男士格外引人注目,他自始至终地认真地裹着粽子,而且技艺不俗,一看就不是外行。他就是云路社区的治保主任、退役军人邢双海,很早以前就学会了裹粽子。

裹粽子活动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观看。一位来自团山社区90后年轻妈妈抱着孩子站在裹粽子的台边观看,一时兴起,将孩子请别人帮忙照看,就在一旁现场拜师学艺起来。她兴奋地说道:“社区举办裹粽子活动太有意义了,今天参加裹粽子的都是50岁以上的阿姨。如今像我们这般大的年轻人极少有人会裹粽子了,我们应该学会,并一直传承下去,不能让端午节裹粽子的传统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丢了!”

活动结束后,云路社区与“双联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团山社区与“双联系”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联合开展慰问活动,为两个社区的15名困难居民分别送去刚包好的粽子、绿豆糕、牛奶等节日礼品和节日祝福。

云路社区党委书记张召庆表示,今天与团山社区联合举办裹粽子、慰问困难居民活动,是社区坚持学党史、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非常感谢两个社区的两家“双联系”单位在裹粽子食材和困难居民慰问品上给予了大力支持。(杨才星 张燕 夏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