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经开区:党建引领站“C位”,打造最强振兴组合

发布时间:2021-04-29 16:09 来源:繁昌经开区 阅读次数: 字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合村坚决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以组织、生态、文化、经济为主要抓手,助力乡村振兴,谱写新合村新篇章。

坚持组织振兴的“C位担当”。“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新合村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和“三重一大”制度要求,明确村委班子及全体成员的岗位责任,分工协作,包保到组;建立沟通周会、两委月会和规范“小微权力”工作机制,实时汇集问题,及时沟通解决,按时完成任务,积极营造良好且高效的工作氛围。坚持按期召开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小组和党小组会,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建设民生工程,公开透明全村党务村务财务,积极调动和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实现让党务村务在“阳光”下进行;以“走村入户”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村民反馈的建议和意见及时融入到实际工作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制订完善中,推动以党建带村建。

 

坚持生态振兴的“颜值担当”。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新合村大力重视村庄环境的整治,以“党建+”模式成立党小组+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组成的“五清一改一提升”环境整治理事会;充分利用村民小组会议、广播、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持续开展农村旱厕改造和地毯式垃圾清理行动,清除村庄积存垃圾;贴标语、摆放垃圾分类箱、分区分片包保,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分类、回收、利用、无害化处理的管理体系;强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对农村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改善农村水质;健全激励和监督机制,提高村民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整治村庄环境中,营造了良好的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坚持文化振兴的“内涵担当”。红色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根基与精神命脉。1949年4月21日凌晨,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天险,与敌决战于河沿山,6名战士壮烈牺牲,忠魂埋骨于新合村的神山,造就了“壮士献身不留名,革命精神永流传”的佳话。新合村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神山英雄墓,在墓前默哀致敬,学党史悟思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既表达了对革命烈士“愿拼热血卫吾华”精神的崇高敬意,更诠释了全体党员忠于党和国家、忠于为人民服务事业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决心。

 

坚持产业振兴的“经济担当”。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主要目的。新合村集思广益、合力谋划、开源节流,积极争取政府扶持资金,购置厂房进行租赁;利用地处经济开发区边缘的优势,有效搭建村企共建平台和建立劳务关系;依据“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推动土地流转,有计划整合土地资源,将耕地向规模化经营集中,从而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收入增加。

 

站在“十四五”规划和建党百年的的新起点,新合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做到政策落实不留空白,工作任务不留空档,为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壮美画卷而接力奋斗。(张学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