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文明祭祀

发布时间:2020-04-04 10:35 来源:新港镇政府 作者:wzg 阅读次数: 字体:【  

春来“疫”去清明至,缅怀先辈文明祭。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新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凝聚多方志愿力量,践行“四员职责”,积极营造文明健康的祭祀环境。

发动巾帼志愿服务力量,做好文明祭祀“宣传员”。清明来临之际,组织镇村10名巾帼志愿者开展为期一周的文明祭祀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新港镇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广大群众上坟不烧纸、不燃放鞭炮,以“鲜花祭奠、植树寄思、家庭追思、网络祭祀”等绿色低碳祭奠方式进行文明祭祀,体现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以新时代文明方式表达慎终追远情感。

发动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做好文明祭祀网格“巡查员”。一群带着“禁放宣传员”红袖章的社区志愿者,每天穿梭在辖区的各个小区和街头巷尾,对祭品摊贩进行巡查和管控,督查居民随地烧纸,放鞭炮,挂纸钱等不良行为,引导群众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

发动治安巡逻志愿服务力量,争做森林防火“护林员”。各村居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通过采取“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打早小”等多项措施,在每个上山路口均设置检查卡口,坚决杜绝随意用火和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严防清明期间疫情传播和森林火灾,坚决筑牢清明期间防疫防火“双防线”。

党员先锋领航,勇做文明祭祀“示范员”。发挥全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向亲朋好友、家人和乡亲群众宣传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主动监督、积极制止不文明的祭扫行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践行文明祭祀,共倡社会新风,共建和谐宜居美丽新港。(周维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