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网】繁昌区“五微蓄能” 打造“两应”社区党组织

发布时间:2021-06-07 10:50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繁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芜湖日报记者 胡芳

繁昌区繁阳镇新光社区人口13225人,党员191名。近年来,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坚持从“微”处着眼,从小事做起,把党建与社区发展相融合,创新服务载体,努力打造“两应”社区党组织。

新光社区通过强化体系建设、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建设水平。建立社区党建共建委员会,吸收双联系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中的党员负责人参加,及时研究社区党建工作。选派1名副书记指导辖区内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光社区结合疫情防控、防汛抗洪、人口普查等工作,开展五星党员身边先锋评比活动,激励广大党员争做社区发展的排头兵。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广阔平台。

为了提升党组织的服务水平,新光社区还注重“自身建设”,推行“周学习月总结”“月结季清年归零”工作机制,倒逼社区干部主动加压、自我提升、增强本领。注重“资源建设”,社区与区内多家单位结成共建委员会,开展区域化党建活动,实现了资源共建共享,党建互联互动,推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注重“便民建设”,采取“错时”工作法、“无接触”办公、“不见面”服务、“菜单式”点播等服务形式,架起了党员和群众间的“连心桥”。

值得一提的是,在打造“两应”社区党组织的过程中,新光社区通过“五微蓄能”,着力提升党组织的治理水平。一是开办“微课堂”。紧跟时代,积极创新学习方式,采取QQ群、微信群定期发布学习内容,发挥手机“掌上课堂”功能。二是创新“微服务”。以“一老一小”为服务主线,成立了一支由107名社区和辖区单位党员共同组成的“爱心小吧”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点单式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建立“微平台”。发挥“互联网+党建”作用,将“学习强国”“爱党建”打造成为辖区党员间的“朋友圈”,建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建党员群众学习培训、文化普及、便民服务的平台。四是实现“微心愿”。在社区醒目位置设置“心愿树”,收集居民的微心愿,利用“主题党日”等契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点亮居民上门义诊、入户送菜、爱心助学、成长呵护等小小心愿,共筑快乐的新光家园。五是加强“微协商”。成立“社区协商议事小组”、市政协“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工作室。先后协商讨论了阳光花园小区内黑臭水体治理、阳光花园ABC区雨污水管网改造等民生事项,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内废品回收站占道经营等热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有效推进了社区综合治理。

近年来,新光社区坚持便民创新的工作思路,以构建社区党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级党建同心圆为抓手,把社区各项服务与党建工作结合,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破解了小区管理与民生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