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政府网】繁昌区乡村振兴“应”声而起

发布时间:2021-02-22 10:00 来源:芜湖市政府网 阅读次数: 字体:【  

新翻整的土地还带着雨后的湿漉,一踩一脚泥。“得赶紧的,清表完了,年前就栽下。”立春时节,繁昌区峨山镇童坝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如冰看着眼前大片泥地,仿若已看到了片片梅林。

曾经这里是一片荒山地,“沉睡”的集体资产却没给当地村民带来什么收益。村党委吸取群众意见,实施千亩低产林改造,发展青梅产业。“林地对外租赁,青梅园从栽种、培育到采摘能提供工作岗位,集体资产增值了,村民们都是受益人。”马如冰高兴地说道。

党组织把群众需求冷暖放在心上,群众才会与党组织亲密无间。近年来,繁昌区峨山镇童坝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干群互动、村民自治为双翼,将党组织建设与群众美好生活融合,与乡风文明融合,与集体经济发展融合,探索形成党组织引领、群众呼应、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村子美了  干劲足了

“这里过去是老危房了,但是现在你看,改造得这么好,大屋就是村民议事的地方,而且村里人办红白喜事也可以在这里免费用,精简节约又热闹。”村民李宗文讲到村里的变化,激动地带着记者到处瞧。

“旁边小屋现在改成了健康咨询室,村里有位退休的老党员医生,每周义务给大伙测血压,做健康咨询;另一头建了个老年活动室,电视、空调、书屋配齐了,老年人欢喜得很。”李宗文向记者介绍说。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童坝村党委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作为。

“硬件”完善起来是村民们长久的盼想。村党委立足村情,整合资源,积极申报项目,投资400万元,完成全村各组道路水泥硬化11.68公里,落实“小农水”项目,完成两座在册水库泄洪渠,当家塘除险加固治理,安装路灯380余盏,实现全村路灯亮化全覆盖。

善于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是童坝村立村的最大特色。村党委坚持民事民设、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原则,引导村民出资出力出智慧,开展“我为家乡添光彩”活动,鼓励致富带头人,捐款捐物,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村民们集思广益,变废为宝,利用废弃砖瓦铺设村内小径、护砌挡土墙、引水渠等。村里推行门前三包和自觉认领公共区域保洁相结合,党员、村民组长、离任公职人员带头示范,引导村民实现自我管护。美好生活环境,涵养乡风文明,让童坝更加生态宜居。

日子好了  群心向党

荷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是农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也是乡村振兴的目标所指。

童坝村将经济发展作为服务群众、组织建设、乡村治理的根本保障。村党委开动脑筋一方面“开源”,利用区位优势,发展物流经济,采取与兄弟村“抱团取暖”的形式,整合项目资金1910万元,新建标准化仓储库房14000平方米,以租赁形式获取收益,实现增长收益11万元;另一方面“节流”,结合盘活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试点工作,盘活农房1650平方米,闲置宅基地3000平方米,流转耕地120亩,引入工商资本打造休闲农业和发展民宿产业,实现年收益9万元。此外,童坝村还与繁昌区农业农村局合作,承接农村粪污处置服务,实现年收益2.8万元。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到账收入达到47.25万元,让村里人人都从发展中尝到甜头。

发展带来的是齐心。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童坝村党委立即号召全体村民参与防控工作。村民反应迅速,每家每户安排人员主动参与卡点盘查和逐户排查工作,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帮扶良好氛围。疫情期间,自愿参与防控的村民共1490人,收到党员群众捐款73690元。今年汛期,自觉参加抗洪抢险的党员群众计100余人,无偿提供大型机械2台,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

“我们要继续以创新思路为党组织建设固本培元,全面提升党组织引领力、服务力,以‘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为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干群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马如冰表示。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余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