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政府网】繁昌县“五个到位”落实事实孤儿兜底保障

发布时间:2020-07-06 11:10 来源:芜湖市政府网 作者:xwy 阅读次数: 字体:【  

繁昌县民政局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对孤儿、父母因重大困难无法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采取政府补助的方式增强儿童家庭养育能力,以最大限度地维系儿童原有家庭环境,保障其生存、保护和发展权益。该县现有在校就读孤儿共41名,其中事实孤儿33名,事实孤儿占比80%以上。即父母双亡或者一方死亡另一方宣告失踪的孩子,18周岁以后仍就读的可继续享受孤儿待遇。根据近期上级民政部门专门发放文件对辖区内困境儿童和事实孤儿进行摸底排查,7月份将新增3名事实孤儿。该县将从“五个到位”发挥事实孤儿兜底保障功能。   

一是基本生活保障到位。孤儿的救助标准相对较高,散居孤儿每人每月基本生活费标准1050元,基本可以保障生活问题。事实孤儿是由父母一方重病另一方离家出走,或是一方出走另一方服刑等原因造成。该县努力拓宽资金渠道,采取多种方式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经费,建立自然增长机制。确保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使该类对象基本生活得到应有的保障。

二是心理健康关怀到位。在全县孤儿中有80%以上事实孤儿跟随年老体弱的祖父辈生活,由于缺乏父母的沟通指导,容易形成任性、孤僻、懦弱的性格。10%左右的孩子跟随姑辈亲属生活,他们往往有寄人篱下的自卑感,受挫时喜欢憋在心里,尽力自己解决。亲属评价经常是“懂事听话,性格温和”,其实恰恰表明苦难使他们表现出超出同龄人的早熟,不能依仗父母的成长际遇使他们形成谦卑、乖顺的性格,缺乏感情交流,心理疏通和成长能力有待提高。仅靠救助和保障生活,并不能彻底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就全县来讲,也要进行多种形式的其他的救助方式。针对这些孩子开展以卫健、妇联、团委、工会等多部门联合的非物质性的救助,从心理健康、心理疏导等方面给予情感关怀。

三是加强教育引导到位。首先,要挖掘事实孤儿自强不息、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造浓舆论氛围,让他们得到更过关注和关心。在学校,要对这一群体开展阳光心理行动,加强励志引导,转变观念,克服自卑心理,培养独立坚韧的精神。其次,要大力宣传爱心帮扶典型,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关爱活动,在社会上营造出奉献爱心、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四是提高监护能力到位。监护人是事实孤儿的第一责任人,对他们的身心健康负有重要责任,因此应强化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对于不履行监护义务的,要依法诉请变更监护人,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由于孤儿的特殊性,还要懂得监护的方式方法,因此应加强对监护人监护能力的培训培养。

五是发挥社会组织帮扶到位。在政府帮扶的基础上,要以民间组织有效行动为补充,发挥社工作用,实现帮扶工作项目化运作,把直接的资金帮扶向有效的社工服务转换。通过该县社会组织申报公益关爱项目,邀请心理专家面对面进行心理调适,做好心理 “温暖工程”,让他们心理强大起来才能更好的生活成长。

事实孤儿的生活状况不仅是因为家庭结构的残缺造成的,更是因为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所致,需要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改善他们学习和生活困难的现状,使他们早日走出困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