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全省这个重要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7 10:22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阅读次数: 字体:【  
         

    11月26日,安徽省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暨“两站两员”建设现场会在芜湖市繁昌区召开。

    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安徽省深化警保交联动推进“两站两员一长”机制建设三年规划》部署要求,以“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多元共治,奋力开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局面”为主题,学习交流芜湖繁昌等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经验,深化农村道路“两站两员”机制建设,探索农村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工作,着力提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和自理水平,确保全省道路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会上,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银保监局等单位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芜湖市、滁州市、宣城市、合肥市庐江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实地观摩了繁昌区峨山镇交通安全宣传主题公园、峨山镇警保合作劝导站、孙村派出所赤沙警务室参与交通管理“所队协作”、“6+1”智能预警示范路口和西街回族村交通安全宣传阵地。

    近年来,芜湖市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提出“三项机制”、“三大模式”、“三化合一”的总体思路(“三项机制”:农村道路隐患综合治理机制、警保交联动共建机制、农村警务改革机制;“三大模式”:网格化管理模式、路长跟进模式、所队协作模式;“三化合一”:农村交通安全组织建设“标准化”、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体系“职业化”、农村交通事故预防“智能化”),为农村道路综合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级政府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建成44个乡镇交管站、658个(村级)交通安全劝导站,交管员、劝导员配备率100%,在12个农村道路路口实施“6+1”示范工程,建成83处“一灯一带”,整改2500余处交通隐患,完成农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

    其中,繁昌区率先完成了全区7个镇一级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形成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8个“新”的良好局面。即按照“三变一不变”新思路,坚持农村交通安全工作主职主责不变,交管、治安在“管理、执法、服务”上转变。以主体在区,主建在镇,管理在村的框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的工作新局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健全经费保障新机制。劝导站专职劝导员配备率达100%,实现了农村道路基层管理组织网络新延伸。与保险公司密切协作,建立“政府固定工资+保险业绩奖补”的工资发放新方式,调动劝导员的积极性。通过派出所、交警中队紧密合作,探索“所队协作”新警务。成立派出所交通警组,打造派出所参与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模式。把交通管理纳入农村警务,将交管执法权、管理服务向派出所延伸,搭建派出所参与农村交通管理工作新架构。沈宫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