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全力推进“三心工程”让教育暖心 家长放心

发布时间:2020-11-27 09:47 来源:区教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切实解决广大家长接送学生上放学的实际困难和课后“三点半”问题,繁昌区自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区中小学启动了放心午餐、安心午休及爱心课后服务,今年秋季全区所有中小学实现了全覆盖,“三心工程”在繁昌区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放心午餐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东校区现有学生360多人,每天中午,学生们的“放心午餐”都会从繁阳校区的食堂运往城东校区,为了确保学生们能吃到热的饭菜,所有的食物都统一用保温桶盛放。

 

在新林九年制学校的食堂里,同学们正在就餐,由学校统一供应的饭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孩子们吃的很开心。“看见孩子在学校能吃到热的饭菜,而且每天的菜都不一样,我们作为家长的,就放心了”,六(2)班鲁恩杰家长高兴地说。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可口、营养的热饭热菜,繁昌区教育局找思路、想办法,确保满足每一位有需求的孩子。目前,全区中小学主要采用自办食堂模式供餐,为保证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区教育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定期第三方检测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各校还配备了冷藏和加热设备,免费供自带午餐的学生使用,同时还为学生提供能安全饮用的热水。放心午餐不仅让家长们放了心,还让孩子们暖了心。

下一步,繁昌区教育局将探索企业配餐模式,将其作为学校供餐模式的有益补充,同时,还将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委共同确定统一食谱、统一食材供应、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实行陪餐、统一监督管理,做到“五个统一”,确保供餐食品营养品质,确保供餐安全。

安心午休

来到新港镇中心小学,你会看到全校学生从12:50开始,都在参加经典诵读、书法、电脑、科技、剪纸等社团活动。该校还与“胡善琴名师工作室”开展合作,重点打造“剪纸艺术”特色活动。一、二年级以画、折为主要内容,三年级开始全员参与剪纸活动。

 

走进实验小学城东校区,在忙而不乱的午餐之后,一切都安静下来,语文老师带着阅读书籍走来了,数学老师带着口算题卡走来了,美术老师带着手工纸走来了,体育老师推着篮球框走来了……当你走进一(1)班,你会看到孩子们正在专心的摆弄着手中的工具,跟着美术老师在完成属于自己的“巨作”,真是花样百出,兴趣盎然。当你走进三(2)班,你会看到全班同学借助简易的抱枕,趴在桌子上休息,特别安静。一(2)班杨经天家长说:“我们都是双职工,爷爷奶奶年纪又大了,接送孩子我们不放心。学校提供午餐,安排午休,确实解决了我们的实际问题,不然中午像打仗一样,时间都花在了路上,还影响我们工作”。

 

为安排好餐后孩子们的休息,全区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利用现有资源,合理安排午休时间及午休方式。有的学校在教室安排简易午休,有的学校在午休时间将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向学生开放,安排适宜的活动,如:口语交际、运动健康、音乐绘画等,丰富学生午间生活。 

爱心课后服务

“叮铃铃....叮铃铃...”,下午放学的铃声响了,但学生们并没有背起书包回家,而是拿起画笔、乐器等走进了自己喜爱的兴趣班、社团。

看,城关四小一至六年级均开设了“我爱书法”兴趣社团,在书法的文化熏染下,传承书法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另外学校还开设垒球社团、田径社团、小号社团、民族乐器社团、儿童画社团、信息技术社团、3D打印社团、科学社团等特色社团班。

 

横山中心小学结合学校融乐教育的办学特色,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学生开展多项富有民俗特色的社团活动。“舞龙”社团和“铃萧”社团是其中的两个影响较大的社团。舞龙社团指导舞龙动作和技巧,该社团每天课后服务时间都正常训练。“铃萧”社团组织队员优化铃萧操《花样少年》,同时开发铃萧新动作,以传承民族经典,弘扬民俗文化。六(2)殷晴晴,是一名留守儿童,参加过学校铃萧社团2019年繁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铃箫节目表演。她说:“我爸爸妈妈都外出打工了,奶奶一个人带着我,我们学校原来放学早,放学回家后,很少看书。现在不一样了,放学后,学校安排了兴趣小组活动,我参加了铃萧社团,在这里,我不仅学会了打铃萧,还结识了更多的新朋友”。

 

无论是午休活动,还是课后服务,繁昌区学校都打破了传统的班级概念,实行“走班”,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所喜爱的兴趣班,孩子们完全是因兴趣而活动。为此,各校结合室场、师资等情况,以校内教师参与为主体,聘请校外专家、离退休教师、志愿者等为补充,充分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开展社团、兴趣小组等各类活动。真正做到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寓教于乐。

下一步繁昌区教育局将以创建国家优质均衡区为契机,五育并举,同时抓好“三心工程”的落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协调各个方面,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让课内课外教育教学相辅相成。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监督检查,保障学生午餐、午休和课后服务安全,努力实现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让教育暖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