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0-01-16 17:49 来源:繁昌县电视台 阅读次数: 字体:【  

116上午,繁昌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政务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汇聚一堂,满怀豪情,共绘繁昌未来发展新蓝图,为奋力打造现代化五大发展先行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献计献策。


大会执行主席向继辉、潘君齐、张天贵、陈邦龙、何红旗、张文宝、田生、鲁先贵、胡清照、何平、杨燕、周伟、张杰、马桢烈、乐家来、汪金标、刘修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及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主席台就座。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天贵主持会议,并宣布繁昌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县长潘君齐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2019年工作。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稳中求进、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较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预计数,下同)。财政收入54.3亿元,增长4.1%,剔除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增长1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26元,增长8.5%。城镇登记失业率3.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我县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省制造业发展增速十快县,获批全国绿化模范县,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验收。

    一年来,县政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不懈谋转型,新的动能快速集聚、传统产业加速提升、现代农业提速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二是坚持不懈推项目,以抓招商扩增量、以扶企业稳存量、以强载体提容量,进一步稳定经济增长。三是坚持不懈促改革,抓改革增活力、抓创新强动力、抓开放挖潜力,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四是坚持不懈强文旅,进一步打造全域旅游,推进文旅产业更快发展、文化事业更加繁荣。五是坚持不懈抓整治,进一步提升生态质量,污染防治有新成效,生态环境有新改善,资源集约有新进展。六是坚持不懈重融合,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围绕短板抓建设,注重功能优配套,突出创建塑形象。七是坚持不懈惠民生,倾力加强民生保障,聚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创新基层治理,进一步增进群众福祉。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我们必须客观、全面、辩证、积极看待形势。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风险挑战依然存在,但国家逆周期调节政策发力显效,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县迎来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G60科创走廊建设纵深推进等一系列重大机遇。我们要正视困难、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全力推动繁昌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及县委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坚持长三角争先进、全国争百强标杆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清欠账,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奋力打造现代化五大发展先行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财政收入(剔除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53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重大风险有效防控,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为完成预期目标,县政府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要聚焦产业升级,推动创新发展高质量。始终坚持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二要聚焦全域一体,推动城乡协调高质量。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协调共进,着力打造规划建设精美、功能设施完善、城市管理精细、居民生活便捷的高品质生活空间,让城乡发展更暖人心、更有质感。三要聚焦统筹治理,推动生态文明高质量。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统筹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繁昌。四要聚焦全面融入,推动开放合作高质量。始终坚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战略,注重以项目化带动一体化,抢抓机遇、扬长补短,在对标互融中展现繁昌作为、作出繁昌贡献、提升繁昌实力。五要聚焦补齐短板,推动民生共享高质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六要聚焦真抓实干,推动政府建设高质量。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着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各项工作创先进、争前列,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潘君齐最后说,蓝图已经绘就,愿景催人奋进,唯有倍道兼程、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唯有涉险滩、攀高峰,方能不负使命;唯有克己奉公、公而忘私,方能不负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繁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昂扬斗志,抢抓发展机遇,锐意进取、励精图治,奋力谱写繁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大会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吕美满所作的《繁昌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全县社会稳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年受理各类案件7045件,比上年增长6.8%,结案6975件,比上年增长8.58%,结案率99.01%,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2020年,县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平安繁昌建设主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不断提升审判质效,为繁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大会还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东所作的《繁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在新起点上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2020年,县人民检察院将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以办案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以理念变革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智慧检务为支撑,一体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政协繁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全体与会人员;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及其组成部门负责人;在繁的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历届驻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县委直属机关、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驻繁单位负责人;担任过副县级以上领导职务的退休老同志列席会议。根据有关规定,部分公民旁听本次会议。(繁 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