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发展改革委发布:《繁昌区粮食收储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5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徐文东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此召开《繁昌区粮食收储情况》新闻发布会,主要发布内容如下:

粮食是特殊商品,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是民生必需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安排,2020年国家更是将粮食安全纳入“六保”范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己人的手中,中共中央连续十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开展粮食节约行动。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下力气也完全有能力保 障好 14 亿人的粮食安全。

粮食收购工作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们本着贴心为“三农”服务的理念,守住农民种粮有人收、种粮大户粮食有地方卖的底线,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积极做好粮食收购工作:

1.完善仓储设施建设,增加粮食收购仓容近几年我县粮食连年丰收,而粮食市场价格由于受国际粮价等因素的影响,粮价持续走低,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国家出台粮食最低收购价,制定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并适时启动。我县自2013年启动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以来,已连续八年开展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八年来共收购最低收购价粮食6万多吨,很好的保护了我县种粮农民的利益。随着收购量的不断增加,市场粮价低迷、顺价销售不畅,粮食仓储压力增大。面对困难,县粮食局采取挖掘仓库潜力,维修改造一批现有仓库,积极申报新建仓库等来缓解仓库不足的压力,近年以来,全县共维修改造仓库容量1.5万吨;申请粮食产业园项目建设,通过三期建设,粮食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建有现代化高大平房仓8栋,仓容量达5万吨,有效的解决了仓容不足的矛盾。

2.申报粮食最低收购价收购库点,让农民种粮有地方卖。目前粮食最低收购价收购执行主体是中央储备粮有限公司,每季粮食登场前,繁昌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需要向中储粮芜湖直属库递交申报最低收购价收购库点资料,经市粮食局、农发行、中储粮等联合核验,报省粮食局和中储粮安徽分公司批准后方可入市收购。2013年我们申报了省级粮食储备库、黄浒库点2家最低收购价收购库点,2015年,我县农民粮食丰收,市场粮食销售不畅,我县现有仓库爆满,农民种植的粮食面临无处卖的困境。为解决农民粮食卖不掉的难题,我们一方面打报告要求中储粮芜湖直属库帮助解决现有库存粮食的销售出库,腾出部分空仓容,一方面自筹资金30余万元维修平铺粮站停用8年之久的5千吨仓库,申报作为我县最低收购价收购库点 ,经过多方努力,基本上解决了我县种粮农民卖粮需求。2015年后,由于平铺库点、黄浒库点没有贷款资质和收购资质,且仓库达不到安全储粮的要求,市粮食局、农发行、中储粮等联合核验很难通过。按照省粮食局关于退城进郊、整合资源、每县建一个粮食产业园区的总体要求,在省粮食局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用原省级粮食储备库在城区的地块进行置换,在峨山镇湾店村征地85亩,组建粮食产业园区,建8栋高大平房仓,并建有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电子测温、双低压盖等安全储粮手段,2015年,我县唯一一家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安徽繁昌省级粮食储备库进驻粮食产业园。我县2016年后申报的最低收购价收购库点全部为粮食产业园仓库。此项安排,符合省粮食局关于最低收购价收购库点覆盖半径不超过30公里的布点要求。

3.多措并举,积极引导市场化收购。我县国有粮食企业安徽繁昌省级粮食储备库除执行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外,还承担省、县两级储备粮的轮换收购和储存工作。无论是最低收购价收购还是省县储备粮轮换收购,均要执行国家粮食收购质量标准。对达不到国家质量标准的粮食(如水分、食品安全指标达不到要求,3等以下的粮食等),积极引导和鼓励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实行市场化收购,帮助企业和银行做好对接,筹措市场化收购资金。并帮助企业做好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经过努力,我县粮食在浙江、江苏、上海、广东、广西等地粮食市场均有销售。

4.开展优质粮食订单生产,提高市场竞争力。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日常饮食习惯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我县市场的普通大米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饮食需求。实行订单农业,生产优质稻谷,实行优质优价,是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有力举措,符合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思路,适应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新要求。我县几年来,由华园米业、宏庆米业等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优质水稻(“两优688”、“佳花”等)种植合同,用高于市场粮价5%左右进行收购,仅此一项带动全县农民增收200余万元。近几年,两家企业用优质稻谷生产的“华园”牌、“岱湖滩”牌系列大米占领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