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5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夏孝飞

人:

文字实录

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市场总局关于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加强质量基础建设,发挥质量强区创建效能。按照国家总局、省、市局的要求,根据区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的通知》(繁政办秘〔202092号)的工作部署,为企业在品牌建设、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特种设备安全、质量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商标注册管理、缺陷产品召回和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全方位的质量基础技术支持,现将实施方案介绍如下:

、总体思路

以任务为导向,以服务为己任,以监管为内核,以质量提升 为指导,以服务繁昌经济、加强维序监管和保障民生安全为根本, 全面推进以“健全基层监督机制、夯实基层监管基础、提升基层监管能力、规范基层监管行为”为主要内容的质量基础服务一站式服务,旨在为面向产业或企业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一体化质量技术服务,以推动各类质量技术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

、主要服务对象

重点服务繁昌区中小企业,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质量基础帮扶。通过建设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发挥质量技术基础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创新质量服务模式,让质量服务更贴近企业,进一步推动市场质量技术基础设施在企业创新中的建设和应用,为繁昌区企业就近提供全方位服务,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助推繁昌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点服务领域

1.     繁昌经济开发区。为开发区大健康产业等生产企业提供有效帮助,强化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基础支撑, 推动转型升级,助推创新型、潜力型企业的孵化培育。

2.     其他乡镇。针对区域内有需求的企业,通过设立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站,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 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市场需求分析

以我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大健康产业为例,目前大健康产业生产企业集中在繁昌经济开发区,先后被授予省级食品加工商标品牌基地、省级休闲食品加工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等称号。繁昌经开区目前拥有54家大健康产业生产企业,占据全区大健康产业84%,多数为中小企业。

根据2020芜湖市繁昌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中显示,大健康产业质量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滞后,质量创新动力不仅有龙头企业不断完善标准化建设、质量基础设施、技术创新等方面,其他中小型企业还存在较多问题,主要有企业战略规划不足、质量创新动力不足、企业规模小,投入少,人力资源不充分,质量意识不高等问题。产业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滞后,还不能完全适应现今时代发展要求。二是品牌建设滞后。仅有两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其它小有名气的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在外认知度和知名度还不是很高,因此企业品牌建设亟待加强。三是部分产业链尚未形成。“原料+市场”、“公司+农户”的产业尚未真正形成,本地区提供的原料极少。其他子产业如保健品产业、医疗产业、食品包装产业龙头企业相较于食品产业更少,体量也较小,品牌建设更需加强。

、资源整合方式

繁昌区在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的过程中,拟尝试采用NQI(国家质量技术基础National Quality Infrastructue)服务模式,有效供给,加快市场化进程。

主要思路:一是从改革全局和长远目标出发,根据市场基本 需求,优化制度层面的设计,增加满足中高端质量需求的NQI服 务,提高供给质量;二是加大市场开放,加快培育检验检测认证、 产业计量测试、标准化服务、品牌咨询等新兴服务业态,提升“计 -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服务产业的实际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与企业间交流,围绕企业质量需求,为企业开展质量诊断,助推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四是及时调整和优化NQI产业政策,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持续推动市场化发展。

主要做法:1.有机整合市场监管系统内的技术和行政资源;2.共享繁昌区相关检验检测、人才、设备、信息等资源;3.聚集各方专家,建设二支队伍即建设“一站式”服务综合服务队伍,能够帮助企业提供现场咨询和服务,帮助制订质量技术解决方案;建设“一站式”服务技术专家队伍,能够指导企业解决在检验检测方面提出服务需求。

、主要服务模式

)建立一个共享平台。以省中心和数字检测认证研究院为基础,联合全区各检验检测机构,以阿里云服务为技术支撑,外联一批省内外权威机构,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企业可通过平台提出服务需求,服务机构可通过平台进行信息沟通,构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生态。

实行一个窗口受理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或者依托数字检测认证研究院业务平台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其它企业较为集中、质量需求较多的乡镇可以在市场监管所服务大厅设立质量服务站,实现统一窗口办理,企业来访、来电咨询,由窗口工作人员负责统一受理企业咨询需求,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帮助制定解决方案和路径,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

)提供“一揽子”服务。“一站式”质量服务网络平台为主体,重点围绕全区四大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围绕产业和行业质量需求进行专业细分,提供个性化“菜单式”一揽子质量服务清单,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

、可行性分析

加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整合行政资源,探索质量技术为企业服务的新模式,是为企业持续 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新举措。

(一)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线上与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综合多领域行政资源,设置标准化、检验检测、计量、认证、知识产权等服务综合窗口,制定服务标准和“一站式”服务指南。同时,可借助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建设“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云平台,以平台为纽带,融合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计量、标准等技术服务,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使企业随时随地享受技术服务,解决技术难题。

)围绕企业质量发展延伸服务链条。通过质量基础设施 “一站式”服务,架起政府监管、企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桥梁,满足重点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的产业链上中下游质量需求,提供 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的分析、测试、检验、计 量、认证等综合性专业技术服务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建设复合型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采取培训座谈、技能比对等方式提升人才队伍质量管理专业知识水平,适应新时期质量专业人才要求,引入并成熟运用精益管理和卓越绩效模式等方法。加强与质量院校合作,开设更多标准化、计量等专业课程,培养具备综合质量管理技能专业全面的复合型质量人才。实施产学研结合工程,实现专家型人才资源共享,引进专兼职质量领域专家,直接服务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八、工作序时进度

全面启动阶段(202012月-20216月)。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繁昌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管所窗口试点设立质量基础服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及服务站,落实主要任务和工作职责,开始试运行。

二)深入推进阶段(20217-202112月)市场监管局要发挥牵头作用,按阶段分步骤全面推进质量服务“一站式”建设工作,深入服务企业开展调研和征求意见 根据企业反馈的情况更新和完善“一站式”窗口的服务方式和内 容,真正发挥质量基础服务贴近企业的作用。

持续改进阶段(20221-202212月)。工作人员应主动与被服务企业保持联系,跟进服务进度,协调解决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在服务结束后,邀请企业进行服务满意度测评并 提出服务建议。形成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服务经验、模式在全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使质量服务不断延伸,打通质量基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经费保障

质量发展基金配套资金支持。

十、预期成果

通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全要素的工作桥梁,实现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促进企业在质量管控、人员能力、品牌创建等方面有效提升,减少和解放企业在质量管理、技术标准、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成本和精力,解决行业共性质量技术问题,使企业集中精力搞好生产和营销,提高生产效率,为全市企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一站式”服务试点经验。